最新新闻:

新能源汽车发展迎来春天 TCL科技发力车载显示

时间:2020-12-17 13:49:45来源:时时企闻网

全球多国政府已颁发禁售内燃机汽车时间表,新能源汽车时代已吹响号角。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国务院于11月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预计2025 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1700万辆,市场渗透率达到17%,未来多项支持性政策有望持续落地,释放新能源汽车产业红利。

势不可挡的新能源汽车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显示,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于2013年达55%,2019年升至72.5%,相关机构预计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将于2023年升至90%,石油对外依赖仍非常严重。

基于环保及能源安全考虑,我国陆续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发展规划。在补贴激励、限行限牌等行政引导措施下,中国已成全球最大、发展最快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2020年11月销量为20.0万辆,环比增加24.1%,同比增加104.9%,增长趋势非常明显。随着更多品牌车商发力新能源,更多车型投放于市场,可以预见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加。

受益新能源汽车浪潮上下游供应链迎来爆发

新能源汽车不仅仅是将内燃机变成新型能源动力系统,还涉及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这也是我国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的需求。

近年来,智能汽车产业链优化升级,不仅带来新的增量收入,也促进了车内智能交互场景的迭代创新,电动化浪潮涉及车载半导体及核心零部件、传感器、座舱电子和车载软件等领域,而新能源汽车链的零部件国产化,也促进了相关产业发展。

以特斯拉的Model3为例,年内国产Model 3已数次降价,主要源于其零部件的在地化,而据安信证券测算,目前Model 3为30%,国产化仍大有空间。

作为搅动产业的“鲇鱼”,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渗透,也将进一步促进上下游产业的发展。而我国“三电”领域差距与外国相比较小,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车载面板交互场景多元面板厂商迎发展风口

在新能源汽车零件国产化进程中,除了近两年关注度最高的芯片,车载显示领域也占据了重要位置。

车载显示应用涉及多个类别,如后视镜及侧视镜、仪表盘、CID等,随着车市回温和新能源汽车发展,需求将激增。相关机构调研所得,预计2021年车载面板需求达158百万件,年增长率将达到15%,后续会持续增长。同时,车载面板利润极佳,一直是面板厂的必争之地。

以TCL科技为例,今年以来已逐步调整产重发力于可用于车载显示的中尺寸面板。目前武汉华星具有目前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中小尺寸LTPS-LCD产线,产能达50K。华星还通过自主研发,产量率达93%的国际标杆水平。这一产线成为TCL科技在车载显示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因目前产品品类复杂多样,厂商会较多的与上游供应商合作开发定制化产品。而TCL前不久收购了茂佳国际,不仅为TCL定制化功能加持,也提高了车载显示终端产品的开发与制造能力。

由此可见,深耕半导体显示行业多年的面板龙头企业,将借助其效率与技术优势,在接下来的车载面板竞争中拔得头筹,夺得更多面板市场份额与利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