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临港新片区首座加氢站奠基 预计2021年上半年建成

时间:2020-09-26 17:50:30来源:澎湃新闻

9月26日,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氢产业园成立一周年之际,临港新片区首座加氢站平霄路油氢合建站奠基,预计2021年上半年建成。新片区企业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氢晨”)发布其自主研发的H2150F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堆,峰值功率达150kW。

临港新片区首座加氢站今天上午开工。

临港新片区首座加氢站今天上午开工。 杨欢摄

上海氢晨成立于2017年,发源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从事高密度燃料电池电堆研发、生产和销售,已累计开发50kW、80kW和100kW级三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用燃料电池电堆,体积功率密度达到3.3 kW/L,并开发了无人机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重量功率密度达到500W/Kg。

此次发布的H2150F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堆是针对18吨以上中型及重型卡车等应用场景开发的车规级量产型燃料电池电堆,具有高性能、高一致性、高集成度的特点。

目前该电堆已完成5000小时以上NEDC(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工况实测,100%完成OTS实验验证和整车厂PPAP(生产件批准程序)认证,开发过程严格遵守车规级产品设计标准和开发流程。

与此同时,上海氢晨首条自动产线正式启动,燃料电池全自动化电堆装配系统、100kW以上大功率电堆测试系统和零部件自动化检测系统等核心设备投入使用,这标志着H2150F电堆进入SOP(标准作业程序)量产阶段。

当天,上海交大-临港集团“通临智创”产学研基金正式启动,旨在共同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增加科研投入,促成成果转化,为国内燃料电池电堆开发提供更多自由可控的核心技术。申能集团和通临智创基金共同签署入股上海氢晨投资协议。

当前,上海正积极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建明表示,到2023年,上海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现“百站、千亿、万辆”总体目标。规划加氢站接近100座并建成运行30座,形成产值规模近1000亿元,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突破10000辆。

上海将聚焦培育“一环”“六带”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生态,沿“外环”一个环形区域布局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重点建设嘉定、临港新片区、青浦、金山、浦东、宝山六个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聚集地带。

在临港新片区,今年5月出台的《临港新片区综合能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明确未来3年将完善氢能基础设施的布局,计划在3年内建设3座加氢站,推动氢能应用示范项目建设,探索氢能交通与物流等典型的氢能应用场景。

当天,新片区首座加氢站平霄路油氢合建站奠基,预计2021年上半年建成,建成后面向社会车辆提供服务,前期将为临港T6线公交车及临港氢燃料物流车提供加氢服务。平霄路油氢合建站项目将引领临港氢能供应体系及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集聚发展。

接下来,今年7月在临港新片区挂牌的中日(上海)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也将发展以氢能源为主的新能源产业,推动产业相关上下游企业的集聚发展,计划打造氢能产业研究基地、一体化加氢设备研制基地、储氢设备研制基地、氢燃料电池及整车研制基地、氢能产业链配套基地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