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大额存单量价齐跌 银行花式提高流动性

时间:2020-09-26 13:52:11来源:中国经营网

随着“高息”智能存款产品的下架和结构性存款的不断规范,银行大额存单产品受到一定程度的追棒。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多家银行网点获悉,目前大额存单产品销售“火热”,且额度紧俏,部分银行大额存单产品施行“白名单”的邀请制,并非任何客户都可以购买。

不过,近日也有购买银行大额存单产品的投资者向记者抱怨:“大额存单存期较长,即使是可转让的大额存单也面临着转不出去的尴尬,流动性不是很好。”

记者发现,大额存单一般利率较高、存期较长,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想提前支取,要按活期利息计算,投资者损失较大。目前多家银行推出的大额存单产品都有“可转让”操作,但是转让也存在失败的可能。

此外,还有部分银行“创新”大额存单产品,比如按月付息、到一定期限自动转让等方式。

量价下行部分银行额度紧张

随着结构性存款等规模的压降,更多稳健型投资者将目光投向跟理财产品相比风险更小的大额存单产品。

兴业研究高级分析师郭益忻告诉记者,结构性存款下降之后,对银行造成了两个方面影响:“一是资金缺口,二是存款缺口。资金缺口可以通过存款、同业存单、金融债等其他负债弥补;存款缺口主要通过其他类型的存款产品来弥补,例如大额存单。”

然而,相关数据统计显示,近期大额存单的发行规模及利率都呈下降趋势。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8月新发行的大额存单,6个月、5年期平均利率环比上涨,其他期限平均利率均环比下跌,期限越长、涨跌幅越大。从上浮幅度来看,3个月、6个月、1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上浮幅度依然在50%以上,2年期平均利率上浮幅度今年首次降至50%以下,3年期平均利率上浮幅度降至45%以下。同时,8月大额存单发行量共398只,环比下降33.89%,创今年最低水平。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指出,近几个月大额存单平均利率整体下行趋势较为明显。刘银平向记者解释:“近期大额存单发行量呈下降趋势,国有银行3年、5年期大额存单发行量明显减少;大额存单利率自二季度以来呈下降趋势,尤其是长期利率降幅较大。今年在货币宽松、贷款利率显著下降的背景下,银行负债端压力凸显,为了降低揽储成本,银行会首先下调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之类的高成本存款,一方面要压降规模,另一方面要下调利率,尤其是长期产品利率。”

记者从北京某国有大行网点获悉,近期该行刚刚发行第11批大额存单产品,发行时间为9月20日至12月31日,起存金额为50万元,期限为3年期。不过,该行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额度有限,这款产品采取白名单形式的邀请制。同时,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三季度发行大额存单产品跟之前相比有所减少。”

同样,北京另一国有大行人士表示,目前该行有发售大额存单产品,建议投资者到银行网点咨询是否有额度。

此外,记者从某民营银行了解到,该行之前销售较火的“大额存单+”A和B两款产品近期也进行了调整。自9月16日起,新用户持有该行大额存单+产品加入了限额,购买A和B两款共用限额仅为40万元,而该产品的起存额度就为20万元。

另外,此前该民营银行大额存单+A款产品年化利率为4.2%,需要每日0点抢购,B款产品年化利率为4.0%,可以随时购买。但9月21日起,该行大额存单+B款产品也开始限量发售。

提供可转让产品花式提高流动性

9月23日,记者在京东金融平台银行存款栏目下看到来自2家银行的5款大额存单产品,其中3款支持转让、2款只能提前支取。不过记者了解到,大额存单产品的转让成功率和转让效率也成为一些投资者的担忧。

一位股份行支行网点工作人员表示:“每家银行的产品有所不同,不是所有的大额存单都支持转让,有些银行转让时对投资者持有的时间有要求和限制。另外,转让的渠道也不相同,有些银行开通了线上转让功能比较方便,但有些银行仅支持到网点办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家国有大行发售的大额存单产品仅支持网银转让功能,不支持手机银行或线下网点办理。

“大额存单转让不活跃,会影响投资者购买的积极性,尤其是长期大额存单。” 刘银平表示,“大额存单转让渠道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银行自身渠道,另一种是互联网代销平台。相对来看,互联网平台上的大额存单转让平台会更活跃一些,不过具体还要看产品利率高低,利率高的大额存单更有吸引力,更容易转让出去。”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也有部分城商行“创新”大额存单产品,比如将5年期产品约定一定期限自动转让等。刘银平认为:“银行这种做法属于创新行为,目的在于提高大额存单的流动性,吸引投资者购买。”

虽然部分大额存单产品流动性不是很强,但整体看风险很小。刘银平表示:“目前来看,大额存单转让基本不存在风险,从银行角度来看,大额存单转让,资金从一个投资者的账户转移到另一个投资者的账户,但仍然在银行体系内;对转让一方来说,能提前得到流动性资金;对受让方来说,购买的是银行的产品,资金进入银行账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