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无锡高新区加码布局集成电路全产业链

时间:2020-09-25 12:49:35来源:新华财经

9月24日,“第十八届中国通信集成电路技术应用研讨会暨2020无锡集成电路创新峰会”(CCIC 2020)在无锡高新区举行。会上无锡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平台)正式启动,无锡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投资基金同步签约,加速推动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延链强链补链。

集成电路产业作为现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和基础,是衡量国家和城市现代化、科技化水平的重要标志。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建设国家“芯火”双创基地,截至去年底,共批复建设了10个“芯火”双创基地,无锡是其中之一。本次大会上,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平台)正式启动。

无锡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启动仪式现场

无锡被称为国家微电子的“黄埔军校”和“人才摇篮”,是我国微电子产业发祥地和国家微电子工业“南方基地”。作为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无锡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起步早、基础好、底蕴厚,打造了涵盖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与材料等完整的产业链,生态良好。活动现场,无锡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投资基金正式签约。

“无锡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大探索创新和政策扶持力度,全力推动集成电路及5G产业跨越发展。高新区将秉持‘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理念,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一流的政务服务,让更多优质项目和研究成果在这里生根发芽。”无锡市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说。

无锡高新区一直把集成电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推进技术创新,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努力构建核心产业集群和完整产业生态。截至2019年底,无锡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集聚企业超250家,从业人员超6万人,销售总收入达860亿元,占无锡市总规模的四分之三,占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比例的十分之一,规模仅次于上海张江,位列全国第二。

今年,疫情影响下,无锡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实现逆势上扬。1-8月份,全区集成电路列统企业完成销售收入603.42亿元,同比增速24.9%,其中主营三业中,设计业销售收入22.95亿元,增速22.4%;制造业完成销售收入186.85亿元,增速13.4%;封测业完成销售收入189.76亿元,增速9.1%。

本次大会以“5G智联世界·用芯构造未来”为主题,邀请了两位工程院院士、数十位科研院校专家、二十多位业内领先的创新企业代表做主题报告,共话5G时代下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与产业机遇,分享IC产业最新趋势与当下技术热点,嘉宾围绕5G时代的集成电路技术发展以及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下的通信芯片、AIoT、车联网、卫星互联网、光通信、自主IC创新等热点做相关主旨演讲。

据悉,此次活动共持续一天半,分为高峰论坛、5G与AIoT专场、创新“中国芯”专场、“新基建”与“芯”应用专场四个环节,全景式展现5G、AIoT和“新基建”背景下的技术和市场趋势,及中国芯片产业的最新创新成果。(殷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