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越南零售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 电子商务是零售突破口且发展空间巨大

时间:2020-12-17 12:49:27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零售业被认为是在越南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经营行业。整个零售市场的规模为1420亿美元,占越南GDP的59%。由于零售业的增长率一直是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的1.5倍至两倍,并且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很高,因此零售业投资是对越南经济未来的投资。

越南零售业占全国GDP的59%

越南经济以出口经济为导向,但国内消费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整个零售市场的规模为1420亿美元,占全国GDP的59%。2019年越南零售业增长13%,而GDP增长约为零售业的一半多,为7.08%。由于零售业的增长率一直是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的1.5倍至2倍,并且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很高,因此零售业投资是对越南经济未来的投资。

图表1:2019年越南零售业和GDP增长对比(单位:%)

越南零售业增长受益于中产阶级以上人群的扩增

根据波士顿咨询集团(BCG)的计算,越南的MAC(中产阶级和富裕阶层)正在迅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将有约3300万越南人处于MAC组合,占总人口的34%。因此,越南MAC组合的增长率将为12.9%/年,与该地区其他国家相比是最高水平(仅次于印度尼西亚8.4%和泰国4.2%)。这是国内零售业长期发展的非常积极的信号。

图表2:2014-2020年越南按收入划分的人口结构(单位:百万人口)

越南市场零售业的内外融合

越南零售市场有国内外资本参与。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将不会直接竞争,而是彼此合作。这将是一个完美的组合,其中,国内企业在本地消费者意识和许可证方面具有优势,而外国企业在技术和资本方面具有优势。

图表3:2019年越南零售业市场份额(单位:%)

电子商务是零售突破口且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根据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的数据,2012-2019年越南的互联网用户从3300万人增加至5000万人,平均每年增长27.3%。2019年越南的互联网用户数量为5244.6万人,占总人口数55%,初步估算到2021年越南互联网人数将增加至5600万人。

图表4:2012-2021年越南互联网用户数变化情况(单位:万人)

电子商务收入在零售总收入中所占比例从2015年的2.9%急剧增加至2018年的4.4%,每年电子商务增长24%。从对比来看,2019年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为60%,但网上零售占比社会零售已经达到20%。反观越南,2019年互联网普及率为50%,网上零售占比社会零售近有4.4%。由此可见未来越南的电子商务行业仍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图表5:2016-2020年零售业和电子商务的增长情况(单位:十亿美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