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冷空气“吹暖”线上生鲜消费 上海人最爱的“霜打菜”也上市了

时间:2020-12-15 19:49:30来源:东方网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国不少地方迎来了2020年的第一场雪,上海地区也进入了“速冻”模式。不过,随着温度的骤然下降,线上生鲜的消费却呈现“红红火火”的增长趋势。而此前已经比较难买到的“霜打菜”也不畏天寒,进入到了申城商超。

首批产自崇明的本地霜打菜已上市

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天气冷得晚,为了让上海市民提前尝鲜,上海盒马自11月已开始供应来自山东烟台、江苏徐州等地的霜打菜。12月初,首批产自崇明的本地霜打菜在门店上市。上海人熟悉的矮脚青等霜打绿叶菜销量喜人,仅两周时间已卖出近30万份。

随着天气骤冷,霜打菜的品种也更为丰富,门店销售的霜打崇明贴地小菠菜、霜打红菜苔、霜打崇明香莴笋等蔬菜,环比销量增长都在30%以上。上海人过年必吃的霜打塔菜也开始逐步上市,目前崇明本地霜打塔菜每周供应1万份左右,12月底有望实现大批量供应。

霜打菜,顾名思义,就是经过冬霜的蔬菜。每年霜降过后,冬霜结在菜叶上,会触发蔬菜合成一种麦芽糖酶,进而变为葡萄糖,不会轻易冻坏,而这也是霜打菜的味道会更清甜的原因。

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中,蔬菜普遍采用大棚种植,消费者在城市里已经很难吃到需要露天种植的霜打菜。业内人士表示,全行业霜打菜种植面积已缩减七成。

为了让更多城市消费者能吃上这一时令鲜蔬,盒马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深入产地上游,制定生产标准,并通过承包基地、订单农业的方式,让农民愿意种植霜打菜,每年等到落霜再收成。上海本地霜打菜的主要产区是崇明,目前上海门店供应的霜打菜中,有超过一半是来自崇明的“本地鲜”蔬菜,矮脚青菜、乌塌菜、白萝卜、贴地小菠菜等都是当地多年种植的自然生长品类。

如今,霜打菜已成为了典型的冬季盒马畅销的时令商品,基地每天按需求供货,运到加工中心统一分装,凌晨配送到店,消费者第二天一早就能在门店买到新鲜的霜打菜。

冬日里番茄火锅、车厘子、草莓很“红火”

而来自叮咚买菜大数据显示,自12月13日以来整体订单量上升50%以上,其中火锅、车厘子、草莓等单品十分热销。

天寒地冻,没有什么比热乎乎的火锅更适合冬天了。数据显示,12月13-14日,在叮咚买菜APP火锅关键词的搜索量较上月同期上升了110%,其中,针对在家场景推出的火锅自有品牌“叮咚大满贯”成了爆款,大骨浓汤风味、鲜美十三菇风味、麻辣牛油风味等各类组合套餐受到欢迎。

大数据显示,在众多口味的火锅套餐中,味道浓郁又对“不辣”族非常友好的秘制回味番茄火锅涨势明显,近两日销量较上月上涨140%以上。而在火锅单品中,江浙沪包邮区偏爱虾滑、鱼丸。

除了火锅,“红色系列”水果品类也由于降温天气迎来一波抢购热潮。此前在进博会下单的智利车厘子最近已到货,一上架就因其价廉物美受到消费者的热捧,在低温天气下,部分热门区域还会因为购买人数过多出现断货情况。此外,在近期的低温天气中,网红水果“红颜草莓”也迎来了热销期,近两日19.8元300g的西昌红颜草莓较上周的销量上升200%以上。

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低温天气对于生鲜供应链也是一大考验,不少热带水果和绿叶蔬菜品类容易在极端天气受冻损坏。针对此轮大范围的雨雪降温可能造成的需求增长,叮咚买菜也基于大数据基础,在各大仓对消费者日常所需的绿叶蔬菜等品类进行了提前备货,加强各环节的温控保鲜,保证刚需品类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在运力方面,部分前置仓已取消轮休,全员上岗,要求各岗位工作人员提前15分钟到岗,并在每个站点预备2-3辆预备车辆,且为配送员配备姜茶、防寒护具、手机防水套和相关雨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