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平均科技投入占销售收入5.7%

时间:2020-12-15 17:50:20来源:中山日报

2020年中山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正式公布,中山新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1家企业技术中心获认定。数据显示,31家企业重视研发投入,平均科技活动支出额占产品销售收入5.7%,企业技术中心已成为企业创新载体,研发成果转化更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销售贡献。

研发成果转化为新品拉动增长

“企业设立技术中心,对自身技术持续发展和新产品研发帮助很大。”新获认定的中山市铧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超14日告诉记者。通过企业技术中心的研发创新支撑,该公司多次参与了海尔实验室建设,其中武汉海尔实验室覆盖从整机到零部件、从性能测试到可靠性测试、从研发到品保、从常规环境到恶劣环境等全方位检测,同时通过自动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提升效率、减少人工、降低企业综合成本。为支持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公司每年从销售收入中提取约5%以上经费用于技术开发,并与华中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开展产学研合作。2019年,该公司成为中山市唯一指定“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泛家具二级节点建设单位”,入围“广东省上云上平台资源池企业”,3个产品获通过“中山市高端装备首台(套)产品认定”。

“依托企业技术中心的创新驱动,我们连续3年工业产值增长超过80%,去年工业产值已经超过亿元。”另一家新获认定企业中山万汉制药有限公司负责此次项目申报的任永超告诉记者。他表示,企业成立之初就设立了技术中心,公司通过技术中心吸引人才,开展药品研发工作,目前已经相继取得20多项发明专利授权。“我们每年投入研发的占比达8%。”他表示。

31家企业新产品去年销售收入达42.9亿元

企业技术中心是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载体。按要求,被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要具备较强的技术实力和较好的经济效益,在行业内具有比较竞争优势;具有较完善的研究、开发、试验条件,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较高的研究开发投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知名品牌,研究开发与创新水平在行业内处于先进地位等。在硬性指标方面,要求企业技术中心年度科技活动经费支出额不少于500万元或科技活动经费支出额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按行业系数折算后)不少于3%、年纳税额不低于300万元、专职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数不少于30人、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不少于400万元。

这次认定的3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日化、家具、家电、五金等行业,具备较强的技术研发实力和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不少企业的实际研发投入超过了认定要求。据市工信局统计,31家企业重视研发投入,平均科技活动支出额占产品销售收入5.7%,累计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达1.74亿元;企业技术中心已成为企业创新载体,2019年受理的专利申请数和版权登记数共计437项,其中发明专利104项;企业依托企业技术中心研发成果加速转化,2019年已完成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开发项目257个,新产品销售收入达42.9亿元,占总销售收入55.2%。

目前,中山全市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4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38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