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今年AI产业规模达3100亿 C轮以后融资占比超过一半

时间:2020-12-15 16:50:26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12月15日的“2021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1565亿美元,增长率是12%,我国的产业规模大概是31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5%。

她介绍,截止到今年10月份全球共有人工智能的企业将近5600家,我国将近1450家,投融资上,今年人工智能C轮以后投融资占比超过了50%,这意味着,整个前期的投融资热潮已经渐入尾声,下一步进入公开市场募资阶段。

会议上,王爱华发布的“人工智能发展深度观察”报告指出,今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增速和以往有比较大的回落,根据IDC的预测,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1565亿美元,增长率是12%,根据信通院自身的数据测算,中国的产业规模大概是31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5%。

在核心企业数量上,根据信通院的监测平台数据,截止到今年10月份,全球共有人工智能的企业将近5600家,中国将近1450家,近几年来,人工智能企业的数量基本上保持平稳的状态,进入到一个平台期。

从投融资规模来看,跟各个其他行业和领域一样,今年上半年人工智能整个投融资情况并不好,但是第三季度出现了强力的反弹。

她指出,今年人工智能C轮以后投融资占比超过了50%,这意味着,整个前期的投融资热潮已经渐入尾声,下一步进入公开市场募资阶段。

人工智能的学术研究今年依然热度不减,根据信通院的数据统计,从2010年到2019年十年间,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发布论文总量超过73万篇,中国是论文产出最高的国家,总量超过了18万篇,而且占比还在逐年的增高,2019年达到了32.3%。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高水平的论文当中,很多的作者是来自于中国的本科院校,王爱华认为,这意味着中国人工智能的后发力量非常充足。

从AI融合应用来看,在医疗领域,国内今年出现巨大的突破,截止到今年11月底,国内一共有九家企业的10个人工智能产品获得了医疗器械三类证,实现了零的突破,而且取得巨大的进展,国际上,欧盟的医疗器械新规正式实施;此外,美国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首次为基于深度学习的医疗影像产品进行包销,以判断患者是否有中风状况的产品。

自动驾驶领域的商用步伐也在提速,近日,百度的产品获得了北京市首批无人化路测第一阶段许可,谷歌到今年9月份仅发生了18起小型事故以及29起险些碰撞事故,凤凰城取消了车内的安全员。

王爱华认为,未来十年是全球迈入智能社会的黄金发展期,建议下一步要以建设AI新基建为契机,聚焦加速新型能力建设;发挥应用先导示范作用,深度落地融合应用;以法律伦理标准先行,完善治理能力体系建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