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南财快评:守住底线拥抱监管 方能推动互联网创新

时间:2020-12-15 14:50:03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年来,互联网新经济模式层出不穷,为社会经济带来了新的产业空间,也在相当程度上增进了消费者福祉。

然而,互联网新经济也具有双刃剑效应。近期不少互联网企业争相进入的社区团购,就引发了社会关注,各方呼吁对其模式存在的低价倾销等问题加强监管。近期,已经有多家供应商发布通知,禁止给“严重低价”的社区团购平台供货。所谓“严重低价”,就是零售价远低于市场正常售价甚至成本价,这扰乱了经销商的价格秩序,收到了很多投诉。

在社区团购之前几年,共享单车的粗放式经营,也曾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路面等公共交通资源的挤占,同时还因为相关平台缺乏精细化管理,产生了大量无人善后的报废车辆,甚至被戏称为“单车坟场”。

而一些打着互联网普惠金融口号的P2P平台,更是以庞氏骗局的本质,给众多投资者带来了资金损失,同时还引发了巨额坏账、暴力催贷等后果,也触发了有关部门的专项整治,最终将这一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产物全面清退。

纵观以上互联网新模式存在的乱象及弊端,我们或许可以从中得出一个结论:互联网发展到现在,监管滞后所带来的问题日益突出,某些互联网企业利用管理漏洞进行监管套利:如网购中存在的假冒伪劣、逃税、水军刷帖刷量等现象、利用市场资源优势进行价格倾销、强制中小品牌和运营商“二选一”等。

以网购中屡禁不止的假冒伪劣商品为例,这一问题不仅发生于传统电商模式,在今年最火的风口之一——电商直播中也并不少见。近期辛巴燕窝造假一事已经被广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立案调查,此外还有不少名人明星也因直播带货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而陷入争议。

网购领域的假冒伪劣现象一日不得到改善,就可能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后果,影响消费者身心健康。而不少网店存在的逃税现象,也形成对实体经济的不公平竞争。至于电商巨头愈演愈烈的“二选一”,强制商家站队,剥夺了商家和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已经触犯了《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此类现象亟待严查。

在共享单车、社区团购所暴露出来的同质化竞争面前,有一种辩护声音称,这类互联网企业惯用的低价“引流”策略,让消费者减少了相应支出。但我们必须看到,低价扰乱市场秩序,让其他中小实体商家难以为继。而一些互联网企业往往以此获客,形成市场份额优势后,掌握了市场议价权,从而不断提高服务费等费用,导致消费者获取此类服务的费用标准持续上涨,但也并没有为行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1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针对电商平台经营者“二选一”等问题做出明确规定。这也说明,围绕互联网经济存在的各种问题,有关部门已经启动立法,将通过法律的进一步完善,强化对于以上问题的制度约束,从而矫正其背后的畸形生态。

互联网企业必须清醒认识到,“蒙眼狂奔”的时代已经过去,互联网经济在规模不断做大、催生出众多市值动辄百亿、千亿美金的独角兽和巨无霸之后,必须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坚守法律与市场底线。这不仅是中国互联网新经济所要遵循的发展之道,欧美各国近期对于互联网巨头加强监管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因此,互联网企业需要尽快转变心态,积极拥抱监管,与有关部门及公众多做开放式的沟通,针对自身存在的系列问题加强自律。换言之,互联网企业聘请的庞大法务等专业人员不能仅仅“对外”——忙于危机公关、遮掩问题,而是要转向“对内”——研究相关法律,对照深查业务到管理中心存在的种种不合规、不合法之处,协同管理层全面整改,并将整改进度与成果向社会同步,从而展现自身诚意。

互联网企业有一句常用的话,叫做“拥抱变化”,时代在变、法律在完善、社会对于互联网企业的责任达标诉求日益强烈,唯有顺应民意与法治化趋势,互联网新经济才能获得良性发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