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监管已打出明牌 “社区团购”勿再试探底线

时间:2020-12-15 17:49:17来源:封面新闻

蒋璟璟

近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电商“菜品社区团购”合规经营告知书》。《告知书》重点强调了,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实施低价倾销,排挤竞争对手独占市场,扰乱正常经营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其他经营者的合法利益。截至目前,几大头部电商社区团购相关负责人,已先后在《告知书》上签字。(中新社)

近来,“社区团购”俨然成为互联网巨头抢滩登陆的新阵地,与之相关的话题也迅速被推至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丝毫不用怀疑,互联网企业就“新业态”攻城略地,套路都是一样一样的。其核心玩法就是“烧钱换市场”,在培养起“用户习惯”、重构了行业生态之后,再提价收割。这波操作简单粗暴,却屡试不爽。也就是在最近,河北沧州一家粮油公司举报称,“社区团购平台出现严重低价现象,甚至个别产品远低于出厂价”。这绝非孤例。正是意识到了其中风险,南京市方才专门发布《告知书》,重申“不得低价倾销”。

《价格法》规定,“经营者不得有低价倾销行为”;前不久公布的《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则针对平台企业利用低于成本销售之行为,做出了明确禁止……应该说,这些法律法规的位阶、效力,都远远高于南京的这版《告知书》。置于现实语境下,后者更像是一次定向的提醒与敲打、一次精准的监管约谈。《告知书》的“条款”虽只是重复重申、并无新意,但监管部门的潜台词还是值得一听:我知道你们要怎么玩,有言在前,勿谓言之不预。

为了避免“社区团购”沦为又一场烧钱、倾销的大乱战,各地职能部门可说是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就是“明牌”的局面,电商平台和监管机构知己知彼,彼此心知肚明。整体而言,这种事前介入“约法三章”的预期管理,比以往“市场先行,监管跟进”的方式要高明得多。但具体到执法细节层面,还是面临着许多挑战。比如说,如何认定“定价倾销”?平台发给用户的代金券、抵用券,或者是“满减赠”活动等,又该如何定性?

“社区团购”风头正劲,电商企业蠢蠢欲动,定会不断试探边界;但,越是如此,监管部门就越是要事前介入、亮明态度。这是一场“明牌”之战,越早确立合规底线,就能越有效地避免走向乱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