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机警理财日报:商业银行抢滩基金投顾业务 交行成业内首家 (12月15日)

时间:2020-12-15 17:49:54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风险预警】

1、广发中证全指工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终止上市交易

经审查,深交所决定广发中证全指工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证券简称:工业ETF,证券代码:159953)自2020年12月17日起终止上市交易。

此前,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通讯方式召开了广发中证全指工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持有人大会于 2020 年 12 月 9 日表决通过了《关于广发中证全指工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终止基金合同并终止上市相关事项的议案》。根据持有人大会通过的议案,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终止上市的申请。

2、信诚中证信息安全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之信息安B溢价风险提示及停复牌公告

近期,中信保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信诚中证信息安全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 B 份额(场内简称:信息安B,代码:150310)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较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的溢价幅度较高,2020 年 12 月 10 日信息安 B 二级市场收盘价1.399元,相对于当日 0.863 元的基金份额净值,溢价幅度达到 62.11%。截止 2020 年 12 月 11 日,信息安 B 二级市场收盘价为 1.399 元, 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信息安 B 将于 2020 年 12 月 14 日开市起至当日 10: 30停牌,自 2020 年 12 月 14 日 10: 30 起复牌,恢复正常交易。特此提醒投资者密切关注基金份额净值及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注意投资风险。

3、泫沄投资私募3宗违规收警示函

近日,中国证监会浙江证监局发布关于对浙江泫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其总经理梁鑫江、副总经理程曦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经查,浙江证监局发现该公司在开展私募基金业务中存在以下行为:一、不配合开展现场检查工作的情形。二、未妥善保管私募基金投资决策、交易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的相关档案材料。三、管理的基金未按基金合同约定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

【市场机会】

1、交通银行:业内首家面向个人客户推出基金投顾服务平台的全国性商业银行

12月8日,交通银行正式推出基金投顾服务平台,成为业内首家面向个人客户推出基金投顾服务平台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此次交行的基金投顾服务平台选择了与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中欧财富3家首批获得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机构联手,推出从低到高共四大策略7个风险策略组合。

就基金投顾而言,因不同优势禀赋,不同财富管理机构能力圈有所不同,银行的优势在于庞大的客户群体以及较强的销售能力,还拥有较强的客户粘性和区域覆盖能力。而在投资端更具优势的是基金公司,因此双方合作能实现“1+1>2”,预计未来可能有更多的银行投身其中,出现更多的合作案例。

基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公募基金行业正处于一个发展机遇期,基金投顾正迎来一个较好的契机。同时,中信银行也在积极布局,12月4日起“信智投投顾版”正式上线,相关基金投顾服务由华夏财富提供。中信银行也由此成为业内首家正式上线基金投顾服务的股份制银行。

2、私募基金备案回暖最高收益超60%

据统计,12月7日至11日期间新增备案私募管理人共计30家,这也是12月份首批完成备案的私募管理人。其中,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7家,占比56.67%;上周新增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13家,占比43.33%。

上周(12.7-12.11)共计有689只私募产品完成备案登记。其中352家证券私募管理人共计备案产品520只,在新增备案产品中占比75.47%。有72家私募至少备案了2只及2只以上产品,30家私募单周备案基金数量超过3只。从备案产品数量较多的机构来看,依旧是量化私募备案产品居前。

从上周备案多只产品的私募管理人今年以来业绩来看,年内平均收益28.90%,最高收益63.84%,更有8家私募收益超过30%,仅有一家私募年内收益低于10%,最低收益为6.91%。

3、基金公司瞄准“固收+”市场,鹏华发行绝对收益产品

今年以来,伴随万亿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型迅速发展,“固收+”产品成为理财替代佳品,不少大中型基金公司纷纷瞄准这一巨大市场。近日,鹏华安享一年持有期(A类010725 C类010726) 将于12月14日起发行,该基金采用“固收+”策略,同时背靠大公司、好团队、强信用,有望成为一款优质的理财替代工具。

4、固德威:拟使用不超5亿元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固德威(688390.SH)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于2020年12月14日同意公司(含子公司,下同)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使用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含本数)的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短期(不超过12个月)的理财产品。

5、方大炭素(600516.SH):拟使用额度不超60亿元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12 月 14日,方大炭素(600516.SH)公布,在保证正常经营所需流动资金的情况下,为提高资金运营效率,同意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含60亿元)的闲置资金购买国债或国债逆回购、流动性好的银行理财产品、资管计划、收益凭证等金融机构理财产品。

【监管风向】

1、央行副行长刘桂平:做好绿色金融工作,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近日,央行副行长刘桂平在中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研讨会上指出,要充分发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复苏的重要作用,不断改善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的融资环境,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

要创新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实现“30·60目标”,逐步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纳入央行政策与审慎管理框架,高质量建设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系统性推进碳排放权和碳金融市场发展,加快形成有利于碳减排的体制机制。

要深入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基层实践,支持具备条件的地区率先提出碳中和目标,鼓励试验区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新模式,推动绿色金融支持可再生能源、绿色建筑、清洁交通等领域创新发展。

【今日新品】

1、最高预期收益率4.35% 招商银行开售3652天理财产品

招商银行发行“2020年招睿金鼎十四月定开3号固定收益类理财计划C款”,该产品为结构性,投资币种为人民币,认购起点为0.01万,预期收益率为4.35%至4.35%,产品期限为3652天,销售起始日为2020-12-15,风险评级为中风险,收益类型为非保本浮动,发行地区为全国。

2、业绩比较基准5.60% 贵阳农商银行开售366天理财产品

贵阳农商银行发行“2020年超值宝1年61期理财产品”,该产品为非结构性,认购起点为1万,产品期限为366天,销售起始日为2020-12-15,销售截止日为2020-12-21,风险评级为中低风险,收益类型为非保本浮动,发行地区为贵州。

3、业绩比较基准5.00% 贵阳农商银行开售184天理财产品

贵阳农商银行发行“2020年超值宝半年57期理财产品”,该产品为非结构性,认购起点为1万,产品期限为184天,销售起始日为2020-12-15,销售截止日为2020-12-21,风险评级为中低风险,收益类型为非保本浮动,发行地区为贵州。

4、业绩比较基准4.05% 长沙银行开售184天理财产品

长沙银行发行2020年长吉107期封闭式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该产品为非结构性,认购起点为1万,产品期限为184天,销售起始日为2020-12-15,销售截止日为2020-12-21,收益类型为非保本浮动。

【关键数据】

1、11月净值型产品发行量创新高

据统计,2020年11月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292只,较上个月增加470只,环比增加25.8%,同比增幅为65.73%,创历史新高。其中,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1870只,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422只。净值型产品发行量除去10月份受长假影响有所减少,整体在增长。

从发行银行来看,11月份渤海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最多,共152只,天津银行、青岛银行并列第二,共54只,工银理财排在第三位,共47只。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