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第五轮医保谈判开始 纳入谈判新药或超过130个 新冠肺炎治疗药物以及抗癌新药引发市场关注

时间:2020-12-15 18:50:30来源:资本邦

12月14日,新一轮国家医保目录谈判在京开启,此次谈判日程从12月14日持续到12月16日。此次医保目录谈判规则和去年相似,按药品品种分组,专家团队5名,由各地医保局人员组成,每家药企有2次报价机会,超过预期价的15%即出局。

资本邦了解到,昨日的谈判品种涉及以治疗糖尿病为代表的慢病药用药和罕见病用药等,涉及辉瑞、诺华、礼来、罗氏、默沙东、石药等企业。当天参与最早一轮谈判的企业大约有10家。

谈判药品种类和入围数量或将有大幅提升

根据医保局此前发布的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初审名单),今年共计有751个品种通过形式审查,其中目录外728个,目录内23个。

但目前为止,最终进入谈判的有多少品种,官方并未公布。

业内预计,上述751个品种中会有一半有机会进入价格谈判,或涉及癌症、乙肝、糖尿病等重大疾病。另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纳入医保谈判的新药或超过130个。据了解,2019年参与国家医保谈判的药品150个,119个新增药品有70个谈判成功。

此外,从前四轮谈判来看,价格降幅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前四轮平均降幅约为55%,2019年各品种平均降幅超过60%,药品最高降幅达84%。有分析人士认为,加之今年部分领域竞争企业较多,预测价格降幅或相比之前更大。

新冠肺炎治疗药物引关注

在今年新冠疫情大背景下的特殊条件,可以预见的是,新冠病毒肺炎治疗药品将会备受关注。

2020年药品目录拟新增药品范围除了要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第七条、第八条规定,可拟新增的第一个条件就是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用药。

根据《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这部分药物涉及12个药品,包括酪酸梭菌肠球菌三联活菌散、利巴韦林氯化钠注射液、注射用利巴韦林等。

以注射用利巴韦林为例,在国家药监局官网数据库,其生产批文达300多个,涉及到科伦药业、华润双鹤、天药股份、以岭药业、云南白药、神威药业、四环生物、葵花药业、正大天晴、石药集团等多个上市公司。

抗癌药PD-1/PD-L1成谈判最大看点

资本邦了解到,新抗癌药PD-1/PD-L1产品将继续成为焦点,将在最后一天谈判。在2019年,国家医保通过谈判就纳入了17种新抗癌药。

根据国家医保局公布的信息,目前国内所有获批上市但未进医保的7款PD-1/PD-L1产品均通过了形式审查(初审),其价格将在12月16日的谈判桌上在高下立现。

有分析认为,目前针对该新抗癌药主要有两种声音,一种是各家价格维持在3-5万元水平,另一种则认为恒瑞可能报出超低价,迫使其他企业出局。

目前国内已上市的PD-1单抗产品生产企业涵盖百时美施贵宝、默沙东两家跨国药企,信达生物、君实生物、百济神州以及恒瑞医药4家内资企业。

其中,恒瑞医药的卡瑞利珠单抗已覆盖4个适应症:晚期肝癌(独家)、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食管鳞癌、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适应症。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分别在去年底和今年4月获批霍奇金淋巴瘤及尿路上皮癌适应症。

而信达生物的达伯舒(信迪利单抗注射液)是去年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进入医保目录的PD-1单抗药,从7838元(10ml:100mg/瓶)降至2843元(10ml:100mg/瓶),并成功实现以价换量,2020年上半年,达伯舒6个月销售额达9.209亿元,同比增长177.7%。

PD-L1方面,阿斯利康的度伐利尤单抗Imfinzi(商品名:“英飞凡”)及罗氏的阿替利珠单抗Tecentriq(商品名:“泰圣奇”)两款PD-L1抑制剂也通过了国家医保局形式审查。

资本邦了解到,自2015年末开始,由前国家卫计委主导的国家谈判启动开始,分别经历并完成了人社部、国家医保局的4次国家谈判,今年是医保谈判的第五轮。从前四轮谈判来看,几乎每一轮谈判的平均降幅均要在50%以上(2017年为44%),2019年平均降幅更是首次超过了60%。可以预见到,今年新一轮医保谈判医药用品大幅降价是大概率事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