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共融共生共成长 杭州钱塘新区“美好教育共同体”启动

时间:2020-12-17 15:49:50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日,由杭州钱塘新区教育与卫生健康局主办,浙派名师研究院承办的中国·钱塘“浙派名师”新时代美好教育共同体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钱塘新区文海教育集团举行。

论坛启动了“美好教育共同体”建设,以“共融共生共成长创新创强创未来”为主线,不断加强协作交流,结对互助,深入推进“三跨一联”集团化办学、“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教育结对互助等工作。杭州滨江实验小学、海宁市长安镇初级中学、海宁市仰山小学,与杭州钱塘新区临江小学、杭州市下沙中学、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分别签订美好教育共同体建设合作协议,努力提供更为公平、优质的教育服务。

实际上,半个月前,浙江省教育厅刚就《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到,要建设新时代城乡教育共同体。推进城镇学校与农村学校组建城乡教育共同体,覆盖所有乡村小学和初中,促进城乡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和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共同发展。

“从多年实践经验看,集团化办学、集群式发展、结对互助等教育共同体建设,是一条康庄大道、一套有效方案。如果说名校集团化办学是让名校去带动弱校,那么美好教育共同体则是让结对学校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因此,建设美好教育共同体,不是改弦更张、另辟道路,而是让更多美好学校能熠熠生辉。”钱塘新区教育与卫生健康局局长钱晓华告诉记者,钱塘新区应该是全省首个建设美好教育共同体的区。但签约仪式、挂牌成立等,从根本上讲,都只是一个外在形式,真正体现建设实质的是工作有没有落实到位。

浙江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省教育学会会长韩平也在论坛上表示,钱塘新区谋划、推动“美好教育共同体”建设,为全省新时代城乡教共体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开辟了新路径、增添了新样本。“浙江省教育厅已草拟形成‘关于新时代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发展的新阶段。”韩平说。

论坛的又一小高潮出现在三地三校间的同步课堂。相隔着屏幕,三地三校孩子同步上课。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初中部)优秀青年教师执教社会学科,集团内成员校启源中学和城乡互助结对学校淳安县临歧镇初级中学,同步参与课堂教学活动。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小学部)市级名师执教一节小学语文课,“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学校临江小学和城乡互助结对学校德清县新市小学,无障碍、零延迟全程参与课堂教学。紧接着,在国内知名特级教师唐少华、教育教学专家吕映带领下,三地三校教师,透过大屏幕,实时互动交流观课心得体会,教学研讨气氛热烈。

“率先推动美好教育共同体,体现了钱塘新区的视野与担当,希望通过集团化办学、‘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互助共同体建设等工作,钱塘新区不断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努力成为杭州教育又一张金名片。”杭州教育局副局长蒋锋表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