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正朝服务业转型 本轮大宗商品难现超级周期

时间:2021-03-11 08:50:25来源:财华社

投行汇丰最新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急剧普涨,与2000年初的“超级周期”有很多相似之处,但由于中国正在向服务业转型,因此不太可能出现另一个超级周期。

报告指出,全球大宗商品指数自去年4月以来上涨71%,是至少30年来最快速上涨,需求增加以及一些供应限制发挥了主要作用,以铜和铁矿石为首的金属引领升势,油价重返疫前水平,谷物价格亦上扬。

这使人想起2000年初出现的超级周期,当时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在2002至2008年间上升320%,直至2014年仍居高不下。像以前一样,最近一轮价格上涨由中国驱动,也由于矿业投资低迷景气持续一段较长时间以及货币政策宽松。

但汇丰认为,这不太可能是新一轮超级周期。报告指,“与以前不一样的是,中国正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且增长更多来自服务业,而OPEC施加的限制推动了油价上涨,美国页岩油行业的活跃度在全球石油供应地位提升。”

该行认为,金属价格一如预期率先自新冠病毒疫情冲击中覆苏,得益于中国基建投资重新起动、全球制造业改善以及铜和铁矿石的供应限制,但预计中国的基建投资于今年下半年将会放慢,能否由西方国家基建计划填补缺口感到疑惑,同时随著疫苗的推出,投资的焦点将由货品回到服务,因此认为大多数金属价格已反映了其大部分潜在升势。

原油方面,该行认为,近期油价上涨受OPEC+克制供应所支持,石油需求逐渐回暖但与疫前水平有很大差距,因此前景存在不确定性。该行对金价持正面看法,但不预期会重返去年高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