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刚放开限制就被买爆!北向资金加紧扫货这些公司

时间:2021-03-18 13:49:51来源:中国证券报

根据港交所近日公告,接深交所通知,格力电器总境外持股比例低于26%,于3月16日起重新接受格力电器的买盘。北向资金随即大举买入格力电器。

数据显示,3月16日北向资金净买入格力电器10.47亿元,创逾4个月最大净买入;3月17日北向资金净买入格力电器9.05亿元,当天净买入额居首。

股价方面,格力电器最近几日表现强势。16日,格力电器涨3.84%;17日,格力电器涨3.67%;18日上午,格力电器微跌0.34%。

近期A股持续调整,但北向资金连续多日净买入,除格力电器外,美的集团、大族激光、广联达等多家公司外资持有比例已经超过24%。

格力深股通买入限制解除

根据相关规定,境外投资者的境内证券投资,应当遵循的持股比例限制包括:单个合格境外投资者或其他境外投资者持有单个上市公司的股份,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10%;全部合格境外投资者及其他境外投资者持有单个上市公司A股股份的总和,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30%。

外资持有A股公司股份比例的临界点分别为警戒线24%、暂停买入线28%、强制减持线30%:

外资持股比例超过24%后,交易所就会在下一个交易日公布最新的持股情况;

超过28%后,沪深股通暂停买入,只能卖出;

超过30%后,外资全部买入通道关闭,只能卖出,超过部分按后买先卖原则,直到持股比例在30%以内。

2020年底,外资持有格力电器的持股比例已达到28%“禁买线”以上。经过一段时间深股通只卖不买,格力电器外资持股比例下降。港交所近日公告显示,接深交所通知,格力电器总境外持股比例低于26%,于3月16日起重新接受格力电器的买盘。

北向资金大举买入

限制解除后,北向资金便开始大举买入格力电器。数据显示,3月16日北向资金净买入格力电器10.47亿元,创逾4个月最大净买入。3月17日北向资金净买入格力电器金额为9.05亿元,当天净买入额居首。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格力电器外资持股比例已经超过24%的“警戒线”,但未达28%的“暂停买入点”。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表示,近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宣布对2021年3月1日起销售的家用空调实行“十年包修政策”。随着空调行业“价格战”告一段落,格力通过延长保修期增强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其市场份额有望在2021年同比回升。格力产品质量领先、享有品牌溢价,相比于质量较差的二线品牌,格力延长保修并不会大幅提高服务成本,反而能够提供差异化的竞争力,有助于提升市场份额。

西部证券认为,展望未来,随着消费政策的促进、高能效产品的更新,空调行业的量、价趋势皆有望稳步向好。

这些公司也受外资青睐

近期A股持续调整,但北向资金连续多日净买入。数据显示,3月17日北向资金净买入1.65亿元,连续7日净买入。除净买入榜首的格力电器外,“面板双雄”京东方A、TCL科技分别获净买入4.58亿元和4.23亿元。近一个月来,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居前的包括招商银行、宁德时代、万华化学等公司。

近一个月北向资金买卖个股情况(单位:亿元)

图片

截至3月17日,外资持股比例超过24%的公司有7家,分别为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大族激光、广联达、启明星辰、华测检测、先导智能。其中,广联达的外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27.25%。

外资持股比例超过24%的公司

图片

相关报道:

王者归来?格力外资买盘限制解除后 两日即获深股通买入近20亿元

北向资金连续7日净流入 狂买这只光伏股28亿元(名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