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 实现千亿产业集群梦 海盐全面绘就 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时间:2021-04-15 17:50:08来源:嘉兴日报

人间最美四月天,海盐大地春意盎然,杭州湾畔活力四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回顾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这座城市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嘹亮号角。化危为机、逆势突围,海盐县以工业技改(转型)升级行动、六大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企业培大育强精准帮扶攻坚行动、深化“三服务”提升行动四大主题行动为抓手,全县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019.8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274.8亿元,均实现逆势增长;全县规上企业利润率达10.5%,领跑全市。

这一年,海盐县获评省级中小微企业培育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省级淘汰落后产能和“腾笼换鸟”工作考核先进县(市、区)、市级“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2018-2020)”工作成绩突出单位;荣获省级以上企业荣誉39项,居全市前列。

有质量 “两退两进”重构经济发展格局

“两退两进”和“亩均论英雄”改革,是推进海盐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向顽瘴痼疾开刀亮剑,向转型升级昂首迈进。通过实施工业技改(转型)升级行动、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行动等一系列举措,海盐继续在“腾笼换鸟”、盘活资源、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2020年,整治提升企业836家,腾退低效用地2501.18亩;累计建成27个小微企业园,竣工面积20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519家。

同时,对3393家工业企业开展工业用地绩效评价工作,建立土地、税收、投入和产出四本台账,倒逼低效企业主动转型。“亩均论英雄”实施办法的修订出台,进一步激励企业提升效益、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倒逼D类企业转型升级,突出精准配置。

进退之间,新旧动能转换加快,2020年,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47家,其中国家、省、市计划任务5项,淘汰落后设备1154台(套),完成“低产田”整治提升210家,获评“腾笼换鸟”工作考核先进县。印染行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新型印染产业园公司主体完成组建;造纸行业通过腾退落后产能,集聚要素支撑山鹰国际绿色纸业循环产业基地百亿大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有动力数字经济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海盐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核心力量,快速推动着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变革。过去一年,海盐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2020年,海盐县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保持逆势增长态势,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

产业数字化改造成为撬动经济逆势昂扬的关键点。去年,海盐建立多方联动数字化服务机制、分类建立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库,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全年共获评省级数字经济领域示范试点18项,数量居全市第一。2020年两化融合指数、省信息化发展指数均较上一年有较大提升,重点企业设备联网率73.46%,位列全市第一。

以数字产业化为核心,为数字经济项目提供平台保障。围绕数字经济重点培育产业,海盐县全力打造望海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城、海盐经济开发区5G通讯产业园、百步经济开发区智能集成家居产业园三大数字经济重点平台,三大平台现有总投资超10亿元在建项目6个,亿元以上项目20个。

有章法培大育强引领经济展翅高飞

百强企业是海盐县域发展的“火车头”,在产业培育中起示范引领作用。

去年,海盐继续实施“雄鹰计划”,兑现第二年度奖励461.56万元,育优求精,全年新增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家、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3家、市级“瞪羚”培育企业4家。同时,有序推进规范性股改工作,全年新增股份制企业138家,其中规上股改企业123家,完成率居全市第一。

龙头企业培优育强,带动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性强、成长性好、具有发展前景的优质骨干企业,形成以点串线产业发展新格局。

过去一年,海盐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提出围绕高端紧固件、高端装备制造、智能集成家居、核电关联及核技术应用、新型显示及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六大产业链,谋划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通过稳链补链畅链延链强链,全方位提升产业链,提高县域工业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2020年六大产业链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84.66亿元,为海盐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有后劲项目推进演绎“速度与激情”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

过去一年,海盐紧紧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实施全员项目担当,全员围绕项目转,人人围绕服务跑,持续掀起大抓项目的热潮。通过实施项目推进立功竞赛,开展履约达产帮扶行动,新开工亿元以上企业项目44个,竣工投运县重大产业项目74个;新增省重点建设项目4个,省重大产业项目6个、省市县长项目5个,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6.65亿元,增长7%。

项目推进的“速度与激情”背后,是全员有项目、人人显担当的服务体系。重大项目县领导挂帅联动推进机制,以县领导挂帅,牵头部门、责任部门组团的形式,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全员项目担当制,从优化服务体系、集成服务力量、提升服务质效三方面着手,使一批批高质量项目在海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县镇联动优化服务机制,形成党建引领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选派党建指导员、专线指导员、驻企服务员入网格、入企业、入工地,去年帮助解决复工复产问题1569个。

有保障精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是对于海盐县营商环境的一场大考。工业企业开复工、包车返工返岗、招工返工等10余个方案连续出台,海盐县各工业企业实施网格化管理,262名驻企服务员分网格驻企服务,“一对一”定向服务,帮助协调解决用工、融资、防疫物资等难题,助推复工复产。

去年截至2月28日,全县工业企业全部完成复工,海盐县复产率、复工电力指数位列全市前三。复工复产快的同时,海盐县扶持力度也在加码,相继出台21条、49条、支持小微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等系列暖心扶企政策,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企业恢复元气,迈出发展步伐更有底气。过去一年,海盐在继续深化“企业服务直通车”专窗专班“一站式”服务的同时,启动建成海盐县“96871”企业服务平台。2020年,通过直通车共收到企业反映问题2940个,问题交办率达100%;6月自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以来通过企业服务平台共交办问题784个,通过“线下”共收到近300个问题,问题交办率达100%,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去年,首个全国县级政府绩效指数发布,海盐居全国第一。

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

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攻坚。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海盐以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引领,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速新兴产业招大引强,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打好产业集群发展跃升战,打造具有海盐辨识度的标志性产业,提高县域工业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助推建设“一带三城”、实现“十大梦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

着力稳定经济运行,确保工业经济稳增长。2021年全县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0%,力争实现县内规上工业产值冲千亿,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

产业集群发展跃升战是2021年海盐工业经济的重要一战。通过平台优化整合、产业集群集聚、企业培大育强、服务优化创新四大板块共同发力,2021年,实现六大产业链规上产值突破1000亿元,工业投资增长15%以上,行业平均增加值率26%以上,规上企业税收总额增长10%以上。

着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壮大经济发展动能。谋划制定《海盐县2021年数字经济系统工作方案》,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核心,围绕“产业大脑”“未来工厂”、资源要素保障、数字贸易四大子系统,全面提升海盐县数字经济发展水平。

细化到企业,以“企业码”为载体,政府发放“数字化券”,支持企业迈好数字化改造第一步。全县708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诊断全覆盖行动已经全面启动。全年力争200家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升级,实现亿元企业数字化覆盖率达85%以上,重点企业设备联网率保持全市领先。实现5G信号在海盐主城区、秦山核电厂区、西塘桥街道的全覆盖及各镇区连片覆盖,建成核电大数据中心项目。

2021年,海盐将继续深层次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从龙头骨干企业扩张和现有企业提质两方面入手,全面推行“亩均论英雄”的导向机制,强化投入产出约定机制,建立工业要素利用及投入产出监测机制,着力推进工业技改转型升级。

同时,实施第二轮“雄鹰计划”培育行动。着重扶持亿元以上企业的培育发展,强化上市企业的服务和引领,抓好小升规,做好梯度培育工作。梳理出全县单项冠军、小巨人、隐形冠军、瞪羚企业、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等三年培育企业清单,逐个服务,逐年销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