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导光结构件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时间:2020-09-27 17:50:17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导光结构件及组件主要包括导光膜、背光模组等产品,其主要功能在于通过将LED光源发出的平行光线进行折射、反射,将点光源转换为面光源,从而使消费电子产品输入设备、液晶显示设备、照明设备等指定区域发光。背光模组是以导光膜为核心基础部件的组件产品,按其下游应用领域可分为输入设备背光模组、显示设备背光模组、照明设备背光模组等。

导光结构件行业发展困境

(1)国内生产设备制造水平相对落后

由于我国电子元件及组件制造行业起步较晚,相应生产设备制造业相对国外同行业存在一定的差距。国内相关厂商若希望致力于电子元件及组件制造行业领域的长足发展,就需要引进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以提升产能、生产效率和产品精度,但受制于资本的限制中小型企业很难实现生产设备的全进口。因此,国内相关生产设备制造水平相对落后的情况不利于行业的发展和整体制造水平的提升。

(2)受产业终端产品价格竞争影响较大

电子元件及组件制造行业的终端产品主要为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而终端消费电子产品行业属于全球竞争的市场,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下游终端产品的降价压力势必会转嫁到上游电子元件及组件制造行业,缩减本行业的盈利空间。

(3)劳动力等生产成本上升

近年来我国人均工资水平不断提高,劳动力成本支出不断上升。人工成本的上升对电子元件及组件制造行业造成了重大影响。劳动力等生产成本上升直接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国内手机、笔记本电脑等消费类电子产品制造企业往往通过降低零组件采购成本或者提高质量要求等方式将劳动力等成本上升的压力向上游的消费电子产品零组件制造企业转嫁,从而将对上游消费电子产品零组件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4)全球产业转移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以及行业专业分工的发展,电子产品生产日益国际化。由于中国广阔的消费市场、成熟的制造能力以及较为低廉的人工成本等优势,国际消费电子生产商纷纷将生产基地转移到中国。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基地。

导光结构件行业发展前景

(1)宏观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发展条件

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比上年增长6.1%。同时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直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19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宏观经济增长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带动了消费类电子市场的扩张,从需求层面给导光结构件及组件、精密按键开关结构件及组件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商机。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产业政策的积极扶持推动行业的发展

行业受到政府的鼓励和支持,各级政府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对企业的经营发展具有积极影响。近年来,国家出台的多项产业政策都将电子元件及组件列为重点支持对象,政策支持有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

(3)笔记本电脑、手机等行业的不断发展为行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笔记本电脑因其市场需求具有“刚性”的特点,近年来出货量基本保持平稳。智能手机自问世以来发展迅速。手机、笔记本电脑行业的不断发展,不仅催生下游消费者的需求,也带动对上游零组件行业的需求,为上游零组件行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4)产业集中度提高,有利于发挥企业的规模优势

近年来,受下游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变化与行业发展的影响,消费者对手机、笔记本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品牌认知度不断提升,手机、笔记本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终端制造商所占据的市场规模呈现日趋集中的现象,部分优势品牌成为行业领导者。终端制造商的集中化导致了零组件生产商不断集中,具备一定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在这一过程中会得到快速成长。

(5)产品应用前景广阔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升,对消费体验的越发注重,背光模组产品需求量呈现了稳定增长的态势。此外,未来随着我国LED照明设备、汽车电子、医疗器械等行业的加速发展,导光结构件及组件在其他领域的应用也将更为广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