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圆桌会在蓉召开 聚焦疫情下开放与联通

时间:2020-11-18 12:49:40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成都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圆桌会17日在成都召开。

此次圆桌会是第四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的重要内容,主题为“开放与联通,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来自中国国家发改委国际司、外资司及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的代表发表主题演讲,“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发起机构代表,以及中国商务部、世界经济论坛、外方城市市长等参与讨论、分享最佳案例。

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持开放的态势是维持经济增长的重要保障。在此形势下,与会者重点研讨如何深化对外开放,加强城市间设施联通,提升城市的枢纽辐射力,培育新增长点,实现稳定就业与繁荣经济,积极应对疫情对全球价值链产生的影响。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表示,面对全球范围内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式,如何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平台,有效地促进中外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件值得深入探讨的新课题。对此,必须深刻认识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长远影响,牢牢把握人在城市可持续发展当中的核心和主体地位,积极探索后疫情时代的城市务实合作的有效方式。

“提高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副司长吴红亮看来,中国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关起门来的封闭运行,不是自给自足的,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下一步在双循环的新格局下,中国的对外开放应该是全面的开放、主动的开放、双向的开放、协同的开放、公平的开放和共赢的开放。”

当日,成都市副市长刘筱柳分享了成都加快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案例。

据介绍,成都目前航线规模和吞吐量均位于全国第四。从成都出发的中欧班列已合计开行超6000列,运送的货值将近2000亿元。此外,成都已跃居中国中西部地区外贸第一城,今年1到10月,成都进出口货物贸易增长保持在25.3%。

“面向未来,我们也要着力提升国际门户枢纽的功能,进一步拓展立体化的战略通道,确保成都天府新国际机场能够在明年6月实现投运,成为中国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刘筱柳说,未来成都将加快各类高能级开放合作平台的建设,也加快建设高质量的现代物流和供应链体系,包括打造面向全球的制造业企业的配送枢纽,面向亚洲的国际区域、分销企业的配送枢纽和能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