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屠光绍:海南打造自贸港金融高地应注重互动和引领

时间:2020-12-29 16:49:42来源:新华财经

由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发展中心主办、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的海南自贸港金融创新发展论坛29日在海南海口举行。全国政协委员、自贸港金融专家委员会联席主席、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做了题为“两‘海’相连: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海南自贸港金融高地”的主旨演讲。

屠光绍指出,“自贸港金融”应是最高开放水平的金融形态,高地之“高”,在于自贸港金融的建设发展起点高、自由便利程度高、双向开放水平高、引领作用要求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至今已有三十年的时间,而海南自贸港正在加快打造金融业的创新开放高地。高地将来可能发展成中心,而中心又可能形成新的制高点,中心对高地,将带来无穷的想象空间。

屠光绍认为,改革和开放的双引擎、市场和政府双轮驱动、经济和金融的双向循环、集聚和辐射双重功能是上海金融中心和海南自贸港金融高地的相通之处。“我国在金融中心、金融高地的建设过程中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上海和海南都要加快集聚金融资源,而集聚是为了释放,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的推进”。

屠光绍指出,自贸港金融在引领作用上受到的要求是最高的,具体体现在法治体系建设、监管风控能力、知识产权的保护及运营等。发展起点高、自由便利高、双向开放水平高,引领作用要求高构成了自贸港金融这种金融形态的基本特征,决定了自贸港金融的高地之“高”。

“中心与高地的互动之利,在于服务双循环格局、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引领金融改革开放、实现合作互动共赢。”屠光绍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化程度高,应在服务国内外金融资源的配置上发挥更大作用;海南应借助自贸港金融的开放形态更好地链接中国与世界,特别是随着全球经济、金融、贸易格局变化加剧,中国更需要在全球贸易投资体系中实现更多的参与、更多的引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