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市场分化趋势不改 理性看待可转债投资

时间:2020-12-29 16:49:36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为融资工具,可转债已成为中国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的重要方式之一。特别是2017年再融资新规出台后,定向增发受限,上市公司可转债发行出现井喷,当年可转债发行总规模就逼近千亿,且高于过去三年可转债发行规模的总和。这种繁荣景象近两年得以延续,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28日,我国上市公司可转债总存量达5,246.52亿元,较今年年初增加了1,547.69亿元。

年内超200家公司拟发2742亿可转债

近年来,在定增融资遇冷的情况下,发行可转债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手段之一。今年以来,两市超过200家公司发布了可转债预案,发行总规模超过2742亿元。由于可转债同时具备债券和期权属性、加之交易灵活等特点,可转债市场今年以来异常活跃。有专家认为,一方面是受到了监管层的鼓励,从资金运用多样化到减持新规则都让可转债成为上市公司一大补血利器。另一方面,加强对可转债市场的监管,希望通过制度的规范保护投资者,促进市场良性发展。

今年,发行可转债数量居前的行业有电子、医药生物、化工、机械等,有色、非银金融等行业发行规模较大。展望2021年转债市场,华创证券认为多只大盘转债待发行是市场的保障。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5家上市公司拿到可转债发行批文,拟发行规模761.89亿元,大秦铁路、上海银行、南京银行的发行规模均在200-300亿左右。

发行门槛要求公司具备良好盈利能力

作为上市公司融资渠道,可转债发行门槛要高于定增门槛,但发行成本更低。转股、回售、赎回、下修等规则更灵活,公司可视自身情况进行调整。同时,发行转债对股本的稀释节奏较缓、不会立即摊薄EPS,转债摊薄股本的压力会在转股期均匀释放。同时,全体股东也可参与优先配售,可转债上市后即可在二级市场交易。

《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中对可转债发行作出明确的指引,要求公司近3年连续盈利、加权ROE不低于6%,且发行可转换债券后,公司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等。可以看到,可转债的发行门槛不低,一方面对很多公司来说是挑战,另一方面也侧面反映了能通过发行可转债进行再融资的上市公司都具备良好的盈利能力和财务水平。

转债市场扰动不改趋势理性看待破发

近期顺周期板块继续演绎,但分化依旧明显,行业龙头和高价标的的表现有目共睹。在正股分化与信用风险冲击双叠加的背景下,转债市场也在走向分化。虽然近日连续出现首日“破发”的情况,但具有行业景气度和良好基本面的公司,其可转债价格仍能在未来一定时期反应公司真实价值,与正股走势形成正相关。通过对近期热门板块的观察,有色、能化、医药、农产品、新能源等行业引得投资者关注较多。

近期受市场整体情绪影响,可转债上市首日就破发的情况频发,如海波转债、永安转债、祥鑫转债。有券商分析师指出,年底是转债供给旺季,在新券供应持续充足的背景下,叠加节前效应,短期部分转债走势偏弱,但正股强势的主流品种将继续保持较高的估值溢价,把握正股拐点,提前布局依旧是转债市场的求胜之道。

业内人士也表示,四季度往往是转债新券发行的高峰期,叠加市场整体情绪表现低迷,近期多只转债跌破面值,其中不乏有基本面支撑,增长前景较好的行业和个股,如新疆地区路桥建设龙头新疆交建(交建转债)、汽车零部件系统供应商德尔股份(德尔转债)、国内色织产业链龙头鲁泰A(鲁泰转债)、化学制剂优秀企业灵康药业(灵康转债)等。

如汽车行业个股德尔股份,公司旨在开发具有广泛使用特性的全固态电池,主要特征为采用氧化物电解质材料利用涂布制造技术开发大尺寸(24V/48V)、中尺寸氧化物全固态电池,主要客户包括奔驰、宝马、奥迪、福特、大众上汽大通等众多国内外知名车企。

以灵康药业为例,该公司2019年收入达到16.4亿元,2015-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1.4%;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7.7亿元,同比下降36.4%,但各项成本的下降确保了归母净利润所受影响不大,实现 1.5亿元,同比上升 1.1%。且经营现金流持续流入,经营稳健,财务状况整体稳定。待后市市场情绪转好,债市有望逐步回稳。

中信证券首席IFCC分析师明明表示,当前转债市场的胜负手依旧来源于正股,短期扰动难以避免,但扰动不改趋势,极致的分化会持续给中长期稳健型投资者以布局机会。2020年可转债市场急剧变化,行情不断分化。随着监管出击、理性投资恢复,可转债市场将逐渐回归理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