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一家三代铁路人 成渝高铁“复兴号”首发司机李治刚:见证成渝越来越近!

时间:2020-12-24 15:49:58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成渝线CR400AF“复兴号”动车首发司机李治刚。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邱小雅摄

期盼已久的成渝高铁提速终于在今天顺利完成了首发!对于成渝线上首趟CR400AF“复兴号”动车上驾驶员李治刚来说更是意义非凡。他说:“我值乘成渝区段已经21年了,算是见证了成渝越来越近。”

今年43岁的李治刚是名副其实的“铁三代”,爷爷父亲都是成渝线上驾驶员。“我的爷爷生前是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的第一批火车司机,成渝铁路通车时那台插满彩旗的火车头,就是他开动的,这是我们家最大的光荣。”

后来李治刚的父亲也在成渝线上开过一段时间火车,经历了蒸汽机车到电力机车的时代转变,也见证了改革开放前后成渝铁路及其沿线人民生活的发展变迁。“我从父亲手上接过接力棒后,就一直在成渝两地之间值乘列车,从‘绿皮车’到动车,经历了速度等级的提升,见证了两地时空距离越来越近。”

1993年李治刚在昆明铁路司机学校学习驾驶内燃机车,1998年又开上了电力机车,不久后,他到北京参加动车司机选拔,经过数月的脱产培训,开上了和谐号。

2015年成渝高铁开通时,他就是第一批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司机中的一员。

如今,他又成为了复兴号首发的驾驶员。“由于不能影响白天正常的动车运行,所以我们只能趁着晚上动车停运的‘天窗’时间搞试验,经常都忙到凌晨三四点。”李治刚说,这几个月,他们总共值乘了试验列车70多趟,最终形成了一套适合川渝山区丘陵地形的“复兴号”动车组安全、高速、平稳操纵方法。

“成渝高铁提质改造后,两端枢纽地区变速点达到15处,那就意味着我们在开车过程中必须不断调整运行速度。这对我们开车提出了更高要求,最为重要的,就是要保证精力绝对集中,动作绝对可靠,对每次速度变化点都能精准操纵。”李治刚说,“复兴号”和“和谐号”相比,主要存在23项必须掌握的操纵差异。近段时间,他们提炼了“复兴号”平稳操纵6要素,形成了调速 “1515制动法”和精准停车 “12321对标法”,更好地确保“复兴号”动车组运行安全。

505公里的距离,从爷爷那一辈13个小时的颠簸,到两个小时的快速通行,再到1个半小时,再到62分钟,成渝两地的时空距离越来越近。李治刚见证了真正的“双城生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