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mRNA新冠疫苗会制造“转基因人”?有些杞人忧天

时间:2021-01-06 17:49:34来源:新京报

人的基因没那么容易被“转”。

▲爆料者聊天截图。图源网络。

这两天,一段聊天记录在网上热传,聊天记录中,名为“姜凯NY”者称,mRNA新冠疫苗可以通过逆转录,将病毒的基因插入人体染色体,接种者将因此变成转基因人。一时间,引发很多人的担忧。

加上最近美国《科学》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称,有证据证明,如果注射mRNA新冠疫苗,新冠病毒的部分RNA(核糖核酸)可能会整合到人的遗传物质DNA中,虽然不解其意,但许多人也忧心忡忡。

那接种mRNA新冠疫苗后会变成转基因人的说法,真的靠谱吗?

打疫苗会变“转基因人”并无科学依据

目前全球已经获得批准上市的疫苗主要有两种:一是mRNA疫苗,另一种是灭活疫苗。无论是哪种疫苗,若真的会改变人的基因功能,让接种者变成“转基因人”,那确实需要对其安全性进行充分研判。毕竟,人们接种疫苗不能是“消灭一种问题带来另一种严重问题”。

那mRNA新冠疫苗真的可以把人的基因给“转”了?这恐怕并无科学依据。

从科学角度讲,mRNA新冠疫苗主要是利用基因组测序和分析,把编码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的一部分基因作为抗原来生产疫苗。

疫苗注射到人体后,人体免疫系统可以产生中和(抗御)新冠病毒的抗体,从而起到预防新冠病毒入侵或免患新冠肺炎的作用。

最重要的是,mRNA疫苗不需要进入细胞核便可表达抗原蛋白,而且是靠人体内的免疫细胞主动富集(搜集)抗原蛋白而通过一系列分子机制,产生中和抗体。由于mRNA疫苗不进入人体细胞的DNA中,不太可能把病毒自身的基因序列插入人的基因组中。

转基因真正要起作用,是要嵌合到人的胚胎细胞中,才能改变人某些基因功能。所以,接种mRNA新冠疫苗会变成转基因人,更多的是危言耸听。

毕竟,作为抗原物质的部分新冠病毒的基因只是极少数,且它们可以直接被人体细胞吞噬,消化和灭活。再者,被感染的人体细胞可以被非特异性抗体和杀伤细胞杀伤攻击而清除。

只有极少数可能通过逆转录,整合到人体基因组中长期存在。但这只是一种可能,即便真有,那也是一种正常现象。

可能有人会拿《科学》上那篇研究文章说事。该研究是由麻省理工学院(MIT)怀德海特德研究所生物学和遗传学家Rudolf Jaenisch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进行的,他们在分析了新冠病毒研究的大量结果后,发现存在新冠病毒的基因片段与人的DNA部分融合的现象。但该研究结果是发表在预印本平台,而非正式发表在期刊上,并没有经过同行审议,结果是否真实和准确有待查证。

有些专业人员就指出,该研究并不完整,新冠病毒片段会插入人类基因组的结论并不可靠;即便有新冠病毒的RNA片段融入人的DNA中,是否就会造成危害,目前也远未有定论。

病毒与人体共生,不代表会“转”人类的基因

还应看到,人体并非一个纯粹的机体,在千万年的演化中,人体已经整合进了许多微生物的基因,包括病毒、细菌等。这也是生物的共生现象。

人在演化过程中,有许多病毒在先后不同的时间内寄生于人体,与人体共同演化。研究人员发现,自然界中的17种反转录病毒的癌症基因有16种存在于脊椎动物,包括人的基因组中。这也表明,真核生物的DNA在进化过程中的不断增加,是由于真核生物与病毒共生导致的。

真核生物的癌基因和病毒的癌基因一样,过量表达就会产生癌症。幸运的是,这些整合进人体中的癌基因,在正常情况是可以被人体细胞中的多种分子、酶和蛋白质等抑制,不会轻易致人患癌。只是当人体的免疫机能下降了,或者抑制癌症基因的分子发生变异,及癌症基因自身发生变异后功能特别强大,在生物机制上才有让人患癌的基础。

由该机理来看,即便有少量的病毒RNA可能整合进人体的基因组中,这只是个新冠病毒与人共同演化的开始。

2003年发生SARS时,部分感染了冠状病毒的人的细胞中,可能就整合进了冠状病毒的极少量部分基因,否则就难以解释为何患过SARS的人会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

但即便部分新冠病毒的RNA融合进人体基因组中,也不是在制造转基因人——转基因真正要起作用是要嵌合到人的胚胎细胞中,这样才可能引起人的生理功能、相貌等特征的改变。

而现在的新冠病毒即便有部分RNA融入人体细胞,也只是在部分成体细胞中存在,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人的生理功能,如果这些基因片段还能转录的话(这需要未来的研究来证实),也只是有可能影响部分细胞的功能。说“转基因人”,太过夸张。

一言以蔽之,无论是仍需旁证的“新冠病毒基因插入人的基因组”结论,还是耸人听闻的“mRNA新冠疫苗会制造转基因人”说法,都缺乏科学支撑。人与病毒已经共同演化了千万年,打疫苗可能变成“转基因人”,目前看仍是杞人忧天。

□张田勘(专栏作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