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第一太平戴维斯:香港住宅四季度租金预算及租赁活动双双下跌

时间:2021-01-06 15:49:54来源:观点地产网

2020年本港企业普遍面对窘境,失业率突破6%,是自2009年以来最高水平,整体豪宅租金在年内下跌11.5%,第四季度则按季下跌2.6%。由于企业削减薪金及房屋津贴,驱使租户与业主商讨租赁条款,业主亦普遍更愿意接受减租要求,以避免物业长期空置的风险。旅游限制措施导致抵港人流疏落,租赁活动主要由本地租户带动。展望今年,租金在上半年料将进一步下跌,而视乎疫苗成效及跨境通行能否恢复,住宅租金或在下半年趋向稳定。

市场整体租金和成交量在去年最后季度大致持平,这个情况很可能持续至跨境通行全面恢复为止。今年首季租金或受季节性影响进一步微跌,并在4月至10月租赁市场的传统活跃期回升。至于市场回复至多大程度的正常水平,则十分取决于疫苗接种的进展及旅游限制措施何时放宽。

港岛所有地区在2020年末季的租金跌幅均高于之前的季度。港岛租金在2020年第四季度下跌3.1%,南区/寿臣山是港岛跌幅最大的子地区,季内租金下跌4.2%,其次是山顶﹙-3.8%﹚及跑马地/渣甸山﹙-3.5%﹚;九龙及新界豪宅租金分别下跌1.5%及3.0%,其中何文田/九龙塘﹙+5.2%﹚是九龙及新界升幅最大的地区,因第三季度正值暑假及学校开学,租赁活动频繁,令何文田/九龙塘区租金受惠。

由于航空业在疫情下受到重创并需作出大幅度裁员,令深受航空业雇员欢迎的愉景湾成为全港最受压的租赁市场,住宅租金全年下跌15.4%。西贡则是年内租金下调幅度最小的地区,跌幅为7.5%。西贡的租户普遍向往乡郊的生活方式,以及翠绿、海景及低发展密度的环境。另外,西贡亦是发展较成熟的市场,一般较少有新发展项目,亦为租金带来一定支持。

联排别墅租金于2020年第四季下跌3.1%,高于第三季的0.8%。联排别墅市场租金已连续第七个季度下跌,是继2011年第四季至2014年第四季租金连续十三个季度下跌后的最长纪录。联排别墅租金较2019年第一季度的近期高位下跌13.7%,2020年整体租金则下跌10.5%。

服务式住宅租金在2020年第四季下跌2.5%,是自2019年第二季度起连续第七个季度下跌,其中公寓类及酒店类物业的租金分别按季下跌3.2%及1.9%。综观全年,服务式住宅租金下跌了12.5%。由于缺少游客及商务旅客等人士,营运商把长期租约的租金下调10%至20%,并将租户免费升级至较大单位,而在部分极端情况更减租多达50%。服务式住宅市场大部分成交来自现有租户。虽然该市场依然由来港工作的的外籍人士主导,但有迹象显示本地租户对服务式住宅的兴趣增加,特别是受租金下调吸引的年轻专业人士。

第一太平戴维斯香港研究及顾问谘询部主管盛世民先生指出:「市场依然停滞不前,抵港及离港的人数极少,情况很可能持续至今年首季。」

第一太平戴维斯资深董事及香港住宅服务部主管金蔓莉女士指出:「去年末季租赁成交不多,面对淡静市况,业主已比前更接受市场现实,并有减租的准备,以免物业长期空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