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A股冲啊!北向资金:撤!啥信号?

时间:2021-01-06 13:49:16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年开年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接连走高,延续岁末强势上攻行情。继周一上证指数时隔近两年攻破3500点关口后,周二两市股指再次走高。

周三盘初,两市延续上攻走势,上证指数一度涨至3556.8点,再创新高。深证成指也一度上攻至15295点,创2015年6月以来新高。

在两市持续上涨的过程中,两市成交额也在不断扩大,而北上资金却透露出了谨慎信号,2021年开年两个交易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近50亿元。

但招商证券预计,1月市场将会继续保持上行趋势,上证指数将继续走高,上证50指数也将会续创新高。主要原因在于2021年一季度将会迎来近10年最高业绩增速,一季报行情可期;央行再12月继续大幅投入流动性;年初,由于赚钱效应明显,北上资金多会加仓A股,A股将会迎来一波较为明显的增量资金。

也有券商指出,两市股指虽然涨幅可观,但个股跌多涨少,表现强势的主要在主赛道的大消费和科技类龙头公司。增量资金入场是主因,短期市场机构抱团,强者恒强的形势能否持续主要看新入场资金的承接能力,成交量是关键。毕竟目前的龙头公司的估值并不便宜。作为聪明资金的代表北上资金则呈现连续净流出。抱团的松动和机构间的博弈成为市场的主要看点。

北上资金两个交易日净流出近50亿元

尽管目前已进入2021年,但距传统春节还有一个多月时间,A股岁末年初红包行情持续上演。上证指数今日早盘期间一度涨至3556点,创阶段性新高。

不过,在涨势如虹的背后,北上资金却透露出了谨慎信号。被市场誉为“聪明钱”的北上资金,在新年两个交易日接连卖出,新年首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净卖出5.42亿元, 第二个交易日扩大流出态势,全天净卖出44.44亿元,两个交易日合计净卖出49.86亿元。

图片

今日早盘,北上资金恢复净流入,半天净买入额达7.0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2.44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5.37亿元。

北上资金调仓,非银金融等行业受青睐

从行业角度观察,近两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居前的行业有非银金融、农林牧渔、化工、建筑材料、汽车、计算机、轻工制造等相对冷门的行业或前期经过持续调整的行业板块。

在进攻方向上,北上资金避开了市场的热点,而是选择了非银金融、农林牧渔等板块,两个板块两天合计增持金额超过15亿元。

减仓的行业方面,当日北上资金重手卖出食品饮料、通信、电子、医药、有色、军工等热门行业,逢高兑现特点非常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表现强势的大消费和科技龙头正是北上资金减持金额居前的板块。

数据显示,近两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减持电子、食品饮料、通信、银行、医药生物、国防军工、家用电器等行业板块金额居前。其中,电子行业板块减持金额超过44亿元,是北上资金减持金额最多的行业,食品饮料、通信、银行等板块减持金额超10亿元。

图片

海康威视被减持金额超60亿元

从减持个股来看,海康威视、中国联通、爱尔眼科、招商银行等减持金额居多,其中海康威视两天时间被减持金额超60亿元,中国联通、爱尔眼科、招商银行等两天时间减持金额超10亿元。

近几个交易日,海康威视接连大涨,昨日更是以涨停方式迎接新高,盈利丰厚的情况下,海康威视被北上资金大举减持,继1月4日减持37亿元后,1月5日北上资金再次减持25亿元。

不过,与海康威视相比,中国联通却是在股价不断创新低的情况下被减持。

2020年12月31日,纽交所宣布,根据《纽约证券交易所监管条例》相关规定,将对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香港)启动摘牌程序。这一决定源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出台的13959号行政命令,该命令禁止美国人投资“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企业”。

随后,纽交所“改口”,一场持续4天的摘牌风波,突然发生180度大逆转。昨日,纽约证券交易所官宣,撤销对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CHL)、中国电信(CHA)、中国联通(CHU)的摘牌决定,三家上市公司将可以继续在纽交所上市和交易。

爱尔眼科被大幅减持,主要因为知名抗疫医生与爱尔眼科的医疗纠纷让其成为舆论焦点。

此外,招商银行等银行股也被其大举减持,银行股近期跌幅也比较明显。这或许与一则新规密切相关。2020年的最后一天,央行联合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直接对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的占比上限做出了明确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的新增房地产贷款增速将会大幅受限,房企向银行申请贷款的难度将越来越大,直接限制了银行、地产未来业绩规模的增长。

图片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个股受北上资金青睐。数据显示,近两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增持牧原股份金额达7.41亿元,增持东方财富金额近6亿元。

图片

(注:北上资金增减持金额数据主要根据每日晚间公布的全量沪深港通持股数据测算,行业、个股增减持金额以每日增减持股数乘以每日成交均价,数值可能与真实交易数据之间略有误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