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电动化趋势已不可逆 新能源车购置补贴退坡不影响战略布局及长远竞争力

时间:2021-01-06 10:49:14来源:SMM

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在2月后触底反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111.9万辆和110.9万辆,产量同比下降0.1%,降幅比1-10月收窄9.1%,销量同比增长3.9%,结束了下降趋势。销量的逐步回升与国家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息息相关。

2020年4月,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并提前明确2021年、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退坡幅度,原则上2020 -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近期,四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2021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有关要求。

《通知》主要明确了四项措施:

一是明确2021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标准;二是明确了2021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对产品技术指标门槛的要求;三是提出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完善市场化长效机制;四是切实防止重复建设,推动提高产业集中度。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符合市场预期。

而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新能源汽车,2021年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10%。

在此次2021年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中,纯电动乘用车方面,续航里程在300km以下没有补贴,300km-400km补贴1.3万元,续航里程在400km(含400km)以上的则补贴1.8万元。而30万元(换电模式除外)的补贴起步门槛则没有变化。

补贴退坡之后,新能源车企有何举措?特斯拉国产Model Y上市后,售价相比预售价下调至少14.81万元,蔚来表示, 为2021年1月10日前大定的用户提供购车补贴福利。

特斯拉:1月1日,特斯拉官网显示,国产Model Y已正式上市,新车提供长续航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共两个版本车型,其中长续航版售价33.99万元,Performance高性能版售价36.99万元,新车将于今年1月开始交付。

值得注意的是,国产Model Y的上市价格相比此前的预售价格有所下调,今年8月,国产Model Y开启预售,其中长续航版预售价为48.8万元,Performance高性能版预售价为53.5万元。由此来看,国产Model Y上市后,售价分别下调了14.81万元和16.51万元。

蔚来:根据最新的补贴标准及产品技术要求,2021 年 1 月 1日起购买蔚来全新 ES8、ES6 及 EC6 可享受到的国家补贴标准如下(企业用户可以享受的补贴金额为个人用户的 0.7 倍)。

蔚来为 1 月 10 日前大定的用户准备了 14400-22500 元的购车补贴,2021 年 1 月 10 日(含)前支付大定的用户,仍可按照 2020 年国家补贴标准享受补贴,差额由蔚来承担:

SMM认为,此次新能源政策调整内容总体符合市场预期,总体来看,12月31日晚发布的政策第二天即刻实行,政府退坡意愿坚决。我们认为,目前的补贴退坡总体而言会对新能源车企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其影响有限。

一方面由于此次的补贴调整方面与2020年4月的法案基本一致,市场也早已有所预期,车企电池厂商也有所准备。此外,在过去数年对新能源产业的补贴销售中,以比亚迪,宁德时代为首的新能源车企与电池企业经过不断地竞争与积累,已经完成足够的资金与技术积累,促使目前动力电池与新能源汽车性能已经基本可以满足人们日常所需。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由政策驱动转为消费需求驱动,汽车电动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消费者群体也已颇具规模并足够支撑行业完成自循环。此时补贴的退坡在短时间之内虽然会对车企及电池企业利润造成影响,但并不会影响到整体的战略布局及长远的竞争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