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专家发现恐惧记忆消退后重现的关键神经机制 助力干预抑郁症等

时间:2021-01-13 17:51:24来源:中国新闻网

13日获悉,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脑科学中心发现了恐惧记忆消退后重现的关键神经机制。

该研究结果揭示了恐惧记忆消退-重现转换的场景依赖性以及相关规律,为解析脑认知原理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为制定针对抑郁症、焦虑症等神经精神疾病的新型干预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

研究人员综合运用动物行为学、神经环路示踪、记忆痕迹细胞标记等多种技术手段,围绕情感信息处理的神经中枢,解析了恐惧记忆消退后重现的神经生物学机制。国际权威杂志《国家科学评论》在线发表了相关研究论文。据悉,该研究为系统阐释恐惧重现的神经生物学机制提供了全新视角,也为认识情感障碍性脑疾病尤其是难治性(易复发)抑郁症和焦虑症等疾病的病理机制提供了新线索。

2020年6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正式签约,双方合作创建成立“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脑科学中心”,重点聚焦“发育脑”与“儿童疾病脑”两大研究方向,通过对大脑与认知、情感、智力等关系的探索与研究,解析中国儿童脑智发育的独特规律,为儿童心理障碍、多动症、生长发育疾病等找到循证、评估和干预措施,从而为提升中国儿童健康水平奠定科学基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