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西南策略:抱团没有结束只是有些松动 需要降低预期收益率

时间:2021-01-18 09:49:34来源:冰眼观市

摘要

抱团结束了吗?我们认为,抱团没有结束,只是有些松动,需要降低预期收益率而已。

在宏观层面

市场只是在流动性预期出现了扰动,全球疫情仍然非常严峻,经济复苏态势将十分虚弱,全球央行不存在流动性实质性收紧的条件。预计1月底,全球新冠累计确诊人数就会超过1亿人,而2021年底全球累计确诊人数大概率会超过5亿人(且已经考虑了疫苗的作用)。这使得全球经济复苏必然是非常疲弱的态势,2021年全球货币政策也很难转向。

在行业层面

其实白酒(一线龙头)、新能源汽车和军工板块长期增长的态势非常确定。一线白酒在未来几年维持10%左右的增速确定性很高。而新能源汽车与军工板块未来3年维持年化30%的增速,行业龙头维持40-50%的增速确定性也高。这三个板块仍然是A股当中非常有吸引力的板块。

投资策略:综合来看,我们认为一线白酒、新能源车和军工板块,如果继续回调,都有很好的布局机会。建议关注五粮液、泸州老窖、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中材科技、航发动力、西部超导等相应行业龙头个股。

风险提示:流动性收紧超预期,经济复苏不及预期。

核心观点:

决定抱团的是宏观基本面与行业基本面。目前宏观基本面有一定的预期松动,但是行业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抱团没有结束,只是有些松动,需要降低预期收益率而已。但抱团的核心资产,仍然是A股当中最优质的资产之一。

当前指数回调很正常,是前期过急过快上涨的一种再平衡。从12月下旬至今,上证综指上涨超过10%,创业板指上涨接近20%。同时,市场几大抱团主力:白酒、新能源车和军工在最高点时更是上涨超过了30%。而这些涨幅都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的。因此客观地说,即使没有外在因素的冲击,市场也蕴含着调整的需求。那么,当前市场出现了调整,是否抱团就结束了呢?我们认为,抱团并未结束,但是需要调低收益率预期。

前期抱团上涨主要源于两大因素,一是宏观层面因素,二是行业层面因素。

宏观层面因素源于市场对于流动性环境维持长期(至少到2021年底)低利率的预期。行业层面的因素则来源于三大行业在可预期的未来(3-5年)持久而稳健的增长。

而当前,审视这两大因素,仅仅是宏观层面的流动性因素出现了预期扰动,而行业层面的逻辑并未发生变化。因此抱团出现松动,但并未结束,只是需要适当调低收益率预期而已。

在宏观层面

市场此前预期美联储会将零基准利率的政策维持到至少2021年年底,并且不会很快地缩表。但美联储在1月7日公布的12月份议息会议纪要上却宣布要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对市场预期形成了扰动,并使得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突破1%。尽管如此,我们认为这种流动性上的变化仍然只是预期变动的一种反应。因为从当前全球新冠疫情来看,仍然非常严峻。预计1月底全球累计确诊人数就会超过1亿人,而2021年底全球累计确诊人数大概率会超过3亿人(且考虑了疫苗的作用)。这使得全球经济复苏必然是非常疲弱的态势,2021年全球货币政策也很难转向。

在行业层面

其实白酒(一线龙头)、新能源汽车和军工板块长期增长的态势非常确定。一线白酒当前在未来几年维持10%左右的增速确定性很高。而新能源汽车与军工板块未来3年维持年化30%的增速,行业龙头维持40-50%的增速确定性也高。如当前中国汽车年销量有2000多万辆,而新能源汽车销量仅有160万辆左右,如果未来10年新能源车能够取代一半的汽车销量,那么相应销量还要增长6倍以上。而军工行业随着军队现代化、实战化建设的快速推进,相关发动机、高端材料的需求都会高速增长。如中国当前四代机、五代机数量仅有500架左右,而美国相应战斗机数量为2600架,即使中国未来7年只达到美国水平的80%,考虑到战机更新的因素,未来中国先进战机也将有大幅度增长。因此,综合来看,上述三个板块仍然是A股当中非常有吸引力的板块。

图片
图片

投资策略:综合来看,我们认为一线白酒、新能源车和军工板块,如果继续回调,都有很好的布局机会。建议关注五粮液、泸州老窖、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中材科技、航发动力、西部超导等相应行业龙头个股。

风险提示:流动性收紧超预期,经济复苏不及预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