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前瞻动力电池产业全球周报第72期:韩国三大电池巨头 预计2021年将继续盈利

时间:2021-01-17 18:49:41来源:前瞻网

1

1

1

韩国三大电池巨头预计2021年将继续盈利

韩国三大电动车电池巨头(LG能源解决方案、三星SDI和SK Innovation)在2020年第四季度取得最佳业绩后,预计在2021年将继续盈利。市场分析师预计,在连续三个季度保持盈利后,刚从LG化学剥离出来的电动车电池部门LG能源解决方案(LG Energy Solution)将首次实现年度盈余。三星SDI预计将在韩国三大电动车电池巨头中表现出最显著的增长,并将首次实现季度盈利。相比之下,SK Innovation的表现并不是很好。相关预测显示,该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的运营亏损将收窄至900亿韩元左右。

1

工信部:将发布相关标准等,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

近日,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推进节能减排的重点,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制定汽车产业实施路线图,强化整车集成技术创新,推动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并行发展,同时通过制定配套法律法规、完善回收利用体系、发布相关标准等,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

宁夏明确十四五新能源配置储能要求

1月11日,宁夏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快促进自治区储能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指出,在新能源富集的宁东、吴忠、中卫地区先行开展储能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储能设施按照容量不低于新能源装机的10%、连续储能时长2小时以上的原则逐年配置。

10s内扑灭单个锂电池火灾!两项电化学储能电站标准文件征意见

近日,中电联标准《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技术要求》和《电化学储能电站检修规程》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1年1月15日。其中,《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技术要求》为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起草,适用于功率不小于500kW且容量不小于500kWh的各类电化学储能电站,其他类型和规模的储能电站可参照本标准执行。

欧盟拟要求2024年7月起工业及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和供应商必须提供碳足迹声明

欧盟委员会近日发布有关修订《电池指令》的法律草案,计划建立新的电池监管框架,确保欧盟市场上的电池在全产品周期内符合持续、高性能和安全标准。草案目前正在征求公众意见,2月24日后将进入立法辩论程序。

1

国内

比亚迪成立电池研究新公司

1月4日,重庆弗迪电池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经营范围包括:电池制造,电池销售,石墨及碳素制品制造,石墨及碳素制品销售,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智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销售等,由弗迪实业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后者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蔚来将推出磷酸铁锂电池版车型但不会降价!

近日,有财经媒体报道称蔚来汽车包下了宁德时代的一条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蔚来车型正在测试准备中,有望在年内推出。对此,蔚来汽车的创始人李斌回应称“我们在做各种可能性的讨论,短期内不会量产使用,而且磷酸铁锂其实也占不了那么多(比例)。”这从侧面印证了,蔚来将推出磷酸铁锂电池版本车型的信息可靠性。

恩捷股份子公司拟58亿元投建锂电池隔膜生产线及涂布线项目

恩捷股份8日午间发布公告,公司拟由控股子公司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在重庆市签订《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投资协议书》,上海恩捷拟在重庆市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16条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微孔隔膜生产线及39条涂布线项目,项目投资总额为58亿元。

工信部:天津汤浅等11家铅蓄电池企业从公告中撤销

1月5日,工信部官网发布消息称,根据《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和《铅蓄电池行业公告管理办法(2015年本)》要求,经专家核实、网上公示等程序,现将11家铅蓄电池企业从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6年第5号、2016年第38号、2017年第20号、2017年第52号、2018年第53号)中予以撤销,特此公告。

天齐锂业现有碳酸锂产能3.45万吨/年在建电池级碳酸锂2万吨/年

1月6日,天齐锂业(002466)在与投资者互动交流时表示,目前公司碳酸锂产能为3.45万吨/年、氢氧化锂产能为0.5万吨/年。此外,公司还有4.8万吨/年氢氧化锂、2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的在建项目,其中奎纳纳一期2.4万吨氢氧化锂项目计划于2022年第四季度达到设计产能。

现代汽车拟在中国建设其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厂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日前召开产业技术保护委员会会议,批准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技术出口。据此,现代汽车将在广州建设其首家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厂。氢燃料电池系统属于韩国政府扶持的国家核心技术,对外出口前需依法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

宁德时代锂离子电池福鼎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启动

连日来,宁德时代锂离子电池福鼎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工地机器轰鸣建设正酣。宁德时代锂离子电池福鼎生产基地项目选址沙埕湾生态产业园前岐片区,该片区规划总用地约8000亩,项目用地约2300亩,分二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约1500亩,二期占地约800亩,计划于2021年1月5日进场打桩。2022年一季度起将陆续投产,有望成为国际最前沿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1.3亿锂电池项目落户重庆

近日,四川双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双能新能源”)与重庆忠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总投资1.3亿元,建设高端智能锂电项目。据悉,该项目将建设1条日产8万支32700圆柱型动力锂离子电芯生产线、1条日产2万片方形铝壳大单体电芯生产线、3条全自动电池PACK生产线。根据协议,该项目预计在2021年6月31日试投产。

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等2021重大项目在宜宾三江新区开工

1月5日,宜宾市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三江新区举行。四川时代、三江鲲鹏、九天微星、东部产业园邻里中心等15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作为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芯”和建设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的核心引擎的三江新区,在一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16个,总投资278亿元,占全市总投资比重的55%。

国创中心新能源汽车技术(动力电池)创新拉力赛命题预发布

科技部推动建设的首个汽车行业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近日启动新能源汽车技术(动力电池)创新拉力赛并进行命题预发布,针对高性能材料与先进电池技术、电池高效集成技术及相关部件等领域面向全球征集创新方案。

贝特瑞拟收购四川金贝100%股权投建5万吨石墨负极材料项目

1月6日晚,中国宝安(000009)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贝特瑞拟以0元收购宜宾金石持有的四川金贝新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贝特瑞将履行四川金贝1亿元注册资本的实缴义务,并将通过四川金贝投资建设“5万吨高端人造石墨负极材料项目”。

远东电池终止7.86亿元股权转让

近日,远东电池母公司远东股份(原智慧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转让远东电池60%股权及相关债权事宜。远东股份表示,鉴于三次公开挂牌未能征集到满足相关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公司决定终止本次转让事宜。

20亿元!长盈精密拟投建三个动力电池结构件自动化产线项目

1月4日晚间,长盈精密(300115)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临港长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拟在四川省宜宾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宜宾长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结构件自动化产线项目,项目首期投资金额为12亿元。同时,长盈精密拟在江苏省常州市溧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常州长盈相关项目,投资额不超过5亿元;拟投资建设宁德长盈相关项目,投资额不超过3亿元。

德新交运6.9亿跨界并购进军锂电

近日,德力西集团旗下德新交运(603032)发布公告,拟以现金6.9亿元收购东莞致宏精密100%股权,新增锂电池裁切精密模具业务,构建“道路运输+智能制造”的双核驱动模式。交易完成后,德新交运持有致宏精密100%的股权,后者将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国际

现代汽车或从三星SDI采购电动车电池

1月4日,现代汽车表示,已选择三星SDI和SK Innovation为最终的电池供应商候选者,或将为其2023年推出的电动车供应电池。如果三星SDI成功赢得订单,这将成为现代和三星SDI之间的第一份电池供应合同。

德国2020年电动汽车销量飙升两倍

德国道路交通监管机构KBA周三表示,2020年德国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两倍,达到19.4万辆以上,更多样化的产品和更可靠的技术增加了电动车对消费者的吸引力。KBA总裁理查德-达姆(Richard Damm)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去年四季度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份额达到了22%,德国有望实现到2030年让700万至10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行驶的目标。

首次!现代汽车或从三星SDI采购电动车电池

1月4日,现代汽车表示,已选择三星SDI和SK Innovation为最终的电池供应商候选者,或将为其2023年推出的电动车供应电池。如果三星SDI成功赢得订单,这将成为现代和三星SDI之间的第一份电池供应合同。此外,两公司还有望扩大在汽车行业的合作范围,可能会就自动驾驶汽车技术中的半导体合作。现代和三星SDI拒绝对第三批电池中的镍含量置评。

格林美:设立青美邦公司建设印尼红土镍矿生产电池级镍化学品项目

1月4日早间,格林美发布关于下属公司荆门格林美签署印尼镍资源项目增加股权之备忘录的公告,格林美下属公司荆门格林美与新展国际、印度尼西亚IMIP园区等设立了青美邦公司,建设印尼红土镍矿生产电池级镍化学品项目;近日各方签备忘录,约定荆门格林美及其关联方直接及间接持有青美邦公司72%股份。

32GWh 挪威电池公司计划建全新电池工厂

挪威电池公司Morrow电池计划在挪威南部城市Arendal的Eyde Energipark建造一座全新的电池工厂,初期产能规划为32GWh,工厂将于2023年开始动工建设。据悉,该工厂将主要为汽车和船舶工业生产电池,投资额总计将达50亿克朗,约合36.7亿元人民币。根据规划,新工厂计划按照4个阶段建造,每个阶段都具有最大8GWh的产能,工厂建成之后至少将为社会提供2000个就业机会。

澳大利亚Neoen部署最大的电池储能项目

澳大利亚Neoen公司已经提交了将在悉尼西部建设500兆瓦/1000兆瓦时大电池的规划文件。该项目被Neoen称为“西部大电池”,将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电池储能项目,遥遥领先。这家法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商声称,该项目将不同于目前连接到新南威尔士州网络的任何其他设备,并将提供一系列服务。

宁德时代220 MWh锂电储能系统交付美国

外媒报道称,宁德时代与储能技术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FlexGen在美国克萨斯州的Hill Country安装了两个110 MWh的锂电池储能系统。此次交付220 MWh的锂电池储能系统产品,标志着宁德时代在海外储能市场取得了重大突破。

1

国轩高科磷酸铁锂电池单体能量密度210Wh/kg新品发布

1月8日,国轩高科第十届科技大会在合肥召开。据悉,本届大会以“勤于正道止于至善”为主题,来自中国、德国、美国等国家的一流科研院所、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国内主流车企、核心供应商的众多精英代表出席。国轩高科工程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徐兴无介绍了国轩高科2020年围绕材料和系统集成方面的两项重大创新产品:磷酸铁锂210Wh/Kg软包单体电池和JTM电池。

新型锌空气电池有望成为未来新储能技术!

德国开发的新电池化学成分有望使锌空气电池成为未来的储能技术。来自明斯特威海尔姆大学MEET电池研究中心的孙伟领导的一组研究人员通过使用基于非碱性、水性电解质的创新电池化学来克服传统锌空气电池的技术弱点。然而,这项技术在实际应用之前,还需要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和优化。

德国专家开发锂电池蚀刻工艺以提高电池功效和性能!

德国太阳能行业湿化学加工设备供应商RENA技术公司与基尔的Christian Albrecht大学(CAU)合作开发了一种新的锂离子电池硅阳极生产工艺,该工艺借鉴了RENA在太阳能行业采用的类似在线技术。

1

比亚迪官方正式公布2020年的销量“成绩单”

比亚迪官方正式公布了其2020年的销量“成绩单”。其全年整车销量累计达42.70万辆,同比下降7.46%。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为189689辆,同比下滑17.35%。

1

三元正极材料供应商振华新材冲刺科创板

贵州振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创板IPO申请已于1月5日获上交所受理,中信建投担任保荐机构。该公司核心产品为镍钴锰酸锂三元正极材料,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宁德时代是其第一大客户。振华新材此次IPO拟募资12亿元,主要用于扩产,即建设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沙文二期)、锂离子动力电池三元材料生产线建设(义龙二期)。

天能动力分拆电池业务科创板上市筹逾48亿人民币

天能动力公布,建议分拆电池板块业务上海科创板上市,每股发售价为41.79元(人民币。下同),发售1.166亿股,集资48.73亿元。将筹得的所得款项经扣除开支及佣金后,预期将用于绿色智慧制造技改专案;高能动力锂电池电芯及PACK项目;大容量高可靠性起动启停电池建设项目;全面数位化支撑平台建设专案;国家标准技术中心创新能力提升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LG新能源将启动上市程序,企业价值高达100万亿韩元

据韩国经济日报报道,LG化学拆分的电池业务子公司LG新能源计划于今年年底前IPO,正式在韩国交易所上市。业界透露,LG新能源将很快向相关券商征集有关其IPO的建议书。业界人士普遍认为, LG新能源的企业价值至少为5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953亿元)。鉴于蓄电池产业呈现超高速增长态势,其企业价值可能高达100万亿韩元。

1

宁德时代装车量占近半壁江山

2020年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共计66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较去年同期减少4家,排名前3家、前5家、前10家动力电池企业动力电池装车量分别为28.96Wh、33.16Wh和37.0GWh,占总装车量比分别为72,2%、82.6%和92.4%。

1

2020年中国锂电池隔膜行业需求现状分析出货量保持35%以上的增长

锂电池的主要组成结构为正负极,隔膜,有机电解液和电池外壳。虽然正负极材料是锂电池的两大较为关键的材料,但是隔膜是关键的内层组件之一,隔膜将正负极片隔开,防止电池短路,同时保证充放电时离子的正常通过;保证电池的正常工作。其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电池的容量、倍率、寿命以及安全等性能。

动力锂电池广泛应用于水力、火力、风力和太阳能电站等储能电源系统,邮电通讯的不间断电源以及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汽车、军事装备、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随着动力电池出货量的增长,锂电池隔膜需求增长,且相对于国外隔膜企业,国内隔膜生产企业具备更强的规模化效应以及成本优势,国内锂电池隔膜出货量不断增长。2019年中国锂电隔膜出货量为27.4亿平米,同比增长35.6%。

1

预计到 2025年我国电解液总体出货量可达到86.5万吨

在预计到2025年,我国动力电池出货量可达422.28GWh,我国储能电池出货量可达60.0GWh。随着下游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需求增长、以及“十四五”期间储能产业爆发,锂电需求旺盛,带动我国电解液出货量在未来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到 2025年,我国电解液总体出货量可达到 86.5 万吨,年均增长速度约为31.7%,我国电解液总体市场规模将达到 197.8 亿元,年均增长速度约为18.6%。

2020年新能源行业电池相关领域发生了76起投扩产项目

据起点锂电大数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新能源行业电池相关领域发生了76起投扩产项目,其中电池领域有40起。材料领域有36起,投资总金额逾2657.18亿元。电池领域,国内企业纷纷出海,国际企业争夺资源据统计,国内企业共35起投扩产项目,投建产能400GWh,投资金额逾1816.28亿元;国际企业共5起,投建产能76.5GWh,投资金额逾148.46亿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