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烟台市奇山医院温馨提示:春节期间“小心肝”

时间:2021-02-18 09:50:12来源:胶东在线

春节假期本应是阖家欢聚的幸福时刻,但每年总会有一些肝病患者因假期饮食和生活习惯改变,发生急性消化道出血、肝昏迷等并发症而急诊入院,有的甚至危害生命。结合肝硬化疾病的并发症及危害,我们来讲述一下春节假期如何呵护我们的“小心肝”。

1。饮食春节期间按着我们的传统习惯,亲朋聚会,举盏欢饮,但肝硬化患者应注意,饮食仍当相对清淡,尤其要避免辛辣、坚硬食物。对于存在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患者,干果类食物即便嚼得再细,也属于坚硬食物。其次对于肝硬化肝功较差患者,应注意蛋白质类食物的摄入量,避免增加肝性脑病风险。例如肉蛋奶等的摄入量,应与平时摄入量相似,避免暴食。

2。饮酒肝硬化患者不能饮酒,酒精进入人体后通过肝脏进行代谢,肝硬化患者饮酒可能会加重肝硬化病情,并且还有可能出现肝细胞坏死和肝肾综合征以及消化道出血。

3。茶饮肝硬化患者可适当摄入茶水,但应避免过浓、过热,避免空腹饮茶;春节期间处于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根据春季阳气升发、人体代谢开始旺盛的特点,饮食宜选辛、甘、温之品,故可选用偏辛温性的茶叶,例如红茶、花茶、黑茶,利于人体阳气的舒发。

4。排便必须保持大便通畅,最好每天一次,至少不少于每三天一次,大便不通畅,极易导致食物内氨产生和吸收,从而诱发肝性脑病。可增加新鲜蔬菜、水果摄入,或补充适量肠道益生菌,调节肠道内环境。

5。起居要把握春令之气升发舒畅的特点,应当晚睡早起,散披长发,舒展形体,信步缓行于庭院之中,使血液畅通,气血调和,精神怡悦。春节期间气温变动较大,应注意适当增减衣物,汗出后应避免风寒。肝硬化患者免疫力通常较差,应注意避免去公共场所等人员聚集处,勤洗手,房间通风。

6。情绪应做到心胸开阔,情绪乐观。避免大悲大怒,情绪平和稳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