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袜子行业技术发展现状和前景趋势分析 抗菌除螨功能是未来发展大趋势

时间:2021-02-17 15:49:12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从原料进厂到袜子成品需经多道工序,顺次经过各道工序时必须按照一定方式和要求,在一定的条件下进行,整个流程即为袜子生产工艺流程。袜厂生产工艺必须根据原料性能、成品要求、所用设备等条件而制定。合理的工艺能使生产周期缩短,达到优质、高产、低成本的目的。

在产品投产前主要经过试样、复样、审定、投产几个步骤。原料的加工过程有先染色后织造,也有先织造后染色,根据产品、原料和设备情况而决定工艺。目前大部分棉线袜和弹力锦纶丝袜采用先染色后织造,而素色棉花线袜和锦纶丝袜则为先织造后染色。

图表1:袜子生产的工艺流程

袜子技术发展现状技术专利主要集中于“A41B衬衣;内衣;婴儿内衣;手帕”领域的的专利申请最多

一直以来,专业运动袜是袜子中技术含量最高的品类。为了保证袜子的功能性效果,在原材料的选择上,设计人员需选择防臭、吸水速干的精梳棉;在产品结构上,技术人员必须保证袜面造型有助于足部压力的改善,保护运动易受伤部位。

截至2021年1月7日,我国袜子技术的专利申请数量总数为27197项。近年来,我国袜子发明专利申请数呈现波动趋势;2005年为384项,在2015年达到了峰值2916项,随后跌落至2020年的773项。

图表2:2005-2020年中国袜子相关发明专利申请数量变化图(单位:项)

2008年之前,我国每年袜子发明专利公开数较少,每年不到1000项;从2010年开始工业设计发明专利公开数快速上升直到2012年的峰值2898项;随后波动下跌至2020的1729项。

图表3:2005-2020年中国袜子相关发明专利公开数量变化图(单位:项)

从我国袜子发明专利技术申请人构成来看,“宜兴市艺蝶针织有限公司”申请的发明专利最多,有585项,占比2.15%;“常熟天天袜业有限公司”排名第二,为400项,占比1.47%;“上海力国针织有限公司”为354项,占比1.3%,排名第三。

图表4:截至2021年1月初袜子相关发明专利申请人构成图(单位:项,%)

从我国袜子技术发明专利申请分布来看,“A41B 衬衣;内衣;婴儿内衣;手帕”领域的专利申请最多的,有3603项,占比13.25%;其次是“A47G 家庭用具或餐桌用具”,有741项,占比2.72%;再者是“D04B 针织”,有732项,占比2.69%。

图表5:截至2021年1月初袜子相关发明专利分布领域(单位:项,%)

袜子技术发展趋势抗菌除螨是大趋势

当前我国袜子技术发展主要为纳米铜抗菌专利技术和鲁道夫抑菌技术。纳米铜抗菌纤维是一种功能性纤维,具有阻断疾病传播、消除异味、修复皮肤等效果,是新型的抗菌纺织品。以“足步天下”的纳米铜防臭抗菌袜为例子;袜子采用“纳米铜抗菌专利技术”面料,消臭防螨;并且利用纳米铜破坏大部分细菌的细胞壁,让细菌死亡,保护双脚。

而德国鲁道夫技术英文叫RUCO-BAC MED技术,这个技术之前主要用于宇航员内衣的整理上,目前巧妙的应用于棉制品上,有效的抑制各种霉菌,有多次抗菌除螨的功效。RUCO-BAC MED在法国已经被知名的测试协会IFTH证实具有防尘蟎效果。

图表6:鲁道夫抗菌剂特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