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儿童票引发的思考 与时俱进的政策不妨多一些

时间:2021-02-17 07:49:37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今年的春运中,儿童票究竟怎么买又成了各方关注的热门话题。就备受关注的儿童票优待依据问题,交通运输部给出官方答复称:“免票儿童的范围为6周岁(含)以下或者身高1.2米(含)以下;客票半价优待儿童的范围为6—14周岁或者身高1.2—1.5米。满足年龄或身高二者之一的,均可享受相关优待”。

这意味着,之前许多不足年龄,却因为身高超过标准而无法购买儿童票的孩子,能重新享受儿童福利。

儿童票究竟要怎么卖?争议存在已久。长期以来,许多交通公司仍然固守着“身高”标准。但需要看到,随着时代的发展,儿童平均身高也水涨船高。中国人的身高已经东亚第一,而且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近35年来“最能长高”的国家。

根据国新办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与2015年相比,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水平持续改善,6-17岁男孩和女孩各年龄组身高均有增加,平均增加值分别为1.6厘米和1.0厘米。与之相对应的是,儿童优惠票的身高标准制定已久,明显跟不上时代脚步。

其实,为了规范儿童优惠票的标准,交通运输部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对公路和水路交通运输作出了规定。无论是公路还是水路,都执行同样的儿童票优惠标准——免票的标准是: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半价票的标准是:14周岁以下或身高1.5米以下。虽然有了这个政策,但对政策如何解读?如何执行?乘客还是非常担心。因此,近来就有网友咨询交通运输部,这一与群众利益相关的话题也迅速引发关注成为热点。

现在,交通运输部回应网友咨询,明确满足年龄或身高二者之一的,公路、水路客运均可享受相关优待。这就让儿童优惠购票回归了本质,也让那些个子长得快长得高的儿童能享受本该享受的福利。这显然是站在儿童角度,做出一种亲民、进步的作法,这样与时俱进的调整是充满人文关怀的,值得为之点赞。

这样与时俱进改良政策的方法,应当成为一种长期保留下来的工作方法。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可以预料到社会各方面的许多政策,都会或多或少地遇到“不合时宜”的地方。多站在百姓的角度上分析问题,及时调整政策贴近社会发展,这才是为民服务应有的逻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