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去年整年地产金融政策持续收紧

时间:2021-02-08 11:49:20来源:信息时报

回望过去一年的政策线,2020年中央政策从稳到稳,上半年稳经济,以宽松为主,下半年政策以收紧为主,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地方从“放松”到“收紧”,整体基调与中央政策一致。

具体来看,上半年房地产信贷政策中性偏积极,央行三度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75万亿元,并两度下调LPR利率中枢,5年期以上LPR累计降幅达15个基点。受惠于信贷资金整体合理充裕,叠加LPR利率两度下调,房贷利率趋势性下滑。融360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5.23%,较2019年12月减少29个基点;二套房贷平均利率5.54%,较2019年12月减少30个基点。

下半年决策层从供、需两端全面压降房地产信贷规模,意即供应端银行业金融机构实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两道红线,需求端房企融资则设置“三道红线”,倒逼房地产行业去杠杆。统计显示,头部房企整体偿债能力稳健,6成以上房企处于绿档和黄档,但各房企之间严重分化,2成以上房企“三道红线”皆不达标。

地方层面,基于稳财政、稳经济、稳就业的核心诉求,上半年多省市在土地出让环节为市场减压、企业纾困,并在房地产交易环节从供、需两端助力市场复苏,主要涉及取消限制性规定、增加优质土地供应、延期或分期缴纳土地款和延长开竣工期限等。

下半年伴随着市场过热,限价盘频现“万人摇”,土地市场高单价、高溢价地块频出、甚至“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在部分二三线城市再次出现,极大挑战“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杭州、沈阳、西安和宁波等19城政策加码,主要涉及升级限购、升级限贷、升级限价、升级限售以及增加房地产交易税费等内容,其中深圳政策力度最严苛,宁波更是两度政策加码。

政策端对于“第二增长曲线”中的物业板块和租赁板块有了较大的支持。12月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关注住房租赁市场,明确提出既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又要规范市场化租赁住房发展,更好地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