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全球首款5G量产车型正式上市 5G+车联网商业化应用开启

时间:2021-02-08 09:49:55来源:中国证券网

2月7日,上汽集团旗下R品牌的MARVEL R正式上市。由于该车型搭载的i-BOX(智能网联直连通信车载终端)已获得5G“双证”——工信部的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和中国无线电管理局(SRRC)的车载车规级5G/C-V2X终端产品认证,具备5G技术商用资质,因而成为全球首款可上路的5G量产车型。

此次上市的MARVEL R内置了与华为Mate 20 X(5G)相同的5G芯片——华为巴龙5000 5G芯片,不仅实现了1毫秒的极低延时,带宽也提升至3.2Gbps,大幅提升了信息处理速度。此外,通过安装11个视觉感知硬件(摄像头)和17个雷达感知硬件(毫米波雷达和超声波雷达),MARVEL R建立了“视觉感知+雷达感知+5G V2X”的多重感知系统。在此基础上,MARVEL R实现了17个基于5G/C-V2X场景的应用落地,例如红绿灯读秒信息、交叉路口会车避让、停车起步引导等功能。作为定位5G智能纯电SUV,此次MARVEL R共推出2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1.98-23.98万元。

近年来,作为5G商用的重要应用场景和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抓手,5G+车联网成为重点关注的领域。“5G车联网,是5G商用和智能汽车两个万亿产业的重要交集点。”高新兴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战略品牌总经理吴冬升表示,发展5G+车联网,能同时推进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5G产业的快速发展。

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会同11个国家部委联合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智能交通系统和智慧城市相关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 等)实现区域覆盖,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在部分城市、高速公路逐步展开应用,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稍后不久,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促进5G+车联网协同发展;近日从工信部主管司局了解到,今年工信部将加快5G+车联网发展,调动地方积极性,探索解决应用场景、运营机制、商业模式等关键问题,带动车联网更大范围的商业化应用,加速产业发展。

随着5G汽车的正式上市,面向用户的5G+车联网商业化应用也将随之开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