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石斑鱼养殖市场发展现状及区域格局分析 海域捕捞产量逐渐下降【组图】

时间:2021-02-07 16:49:43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2019年我国石斑鱼海水养殖产量达到18.31万吨。2019年广东省石斑鱼海水养殖产量最多,达到7.77万吨;海南和福建排在第二和第三位,产量分别为6.63万吨和3.41万吨。2019年石斑鱼海洋捕捞产量为9.74万吨,同比下降4.13%。

石斑鱼养殖存在产业集聚

石斑鱼是世界名贵海产经济鱼类,一种低脂肪、高蛋白的上等食用鱼,主要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海域,被港澳地区推为中国四大名鱼之一,主要有虎龙斑、斜带石斑、斜带石斑、鞍带石斑等品种。中国自20世纪末期开始养殖石斑鱼,最初养殖场地只限于南方沿海地区,随着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的革新,养殖人员发现北方也可以养殖石斑鱼。如今,工业化养殖模式在北方很受欢迎,其主要由深海水井以及温室大棚构成。2019年我国石斑鱼海水养殖产量达到18.31万吨

图表1:2012-2019年我国石斑鱼海水养殖产量(单位:万吨)

我国石斑鱼养殖存在产业集聚的情况,主要养殖石斑鱼的地区为广东、海南、福建。2019年广东省石斑鱼海水养殖产量最多,达到7.77万吨;海南和福建排在第二和第三位,产量分别为6.63万吨和3.41万吨。

图表2:2018-2019年不同省市石斑鱼海水养殖产量(单位:吨)

按区域来看,广东、海南和福建石斑鱼海水养殖业产量在全国总产量中的比重远高于其他地区,其中广东比重偏高尤为明显,占比达到42.41%,其次海南36.20%。

图表3:2019年中国石斑鱼海水养殖产量占比情况(单位:%)

捕捞石斑鱼已无法形成产业

近年来由于人类的过度捕捞以及海洋环境污染,全球高达20种石斑鱼正面临灭绝,石斑鱼资源也日益枯竭,捕捞石斑鱼已经无法形成产业,海域捕捞产量逐渐下降。2019年石斑鱼海洋捕捞产量为9.74万吨,同比下降4.13%。

图表4:2012-2019年中国石斑鱼海洋捕捞产量(单位:万吨)

由于石斑鱼较其他常规鱼类价格稍高,因此石斑鱼消费多集中在经济较发达地区,目前我国石斑鱼海洋捕捞产量主要集中在海南、广东以及福建三个地区,

图表5: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