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济南个性 “车位画”悄然走红

时间:2021-02-07 15:50:38来源:大众网

听说过墙绘、街绘,可你听说过“车位绘”吗?最近,全国各地都有不少人给自己的专属车位穿上了“新衣”。一阵“车位绘”的潮流悄然兴起,让单调乏味的停车位也多了一丝灵动与趣味。

“车位绘”正式一点的名字叫做“车位涂鸦”,算是手绘的一种形式,而平常手绘的形式一般是墙绘或者是3d立体彩绘。记者了解发现,在选择将自己的车位进行个性涂鸦的人群中,有一定经济实力、并且追求个性的“80后”“90后”占了大多数。

创作过程至少三天最难一步是起形

近日,记者在位于济南县西巷的荷芳里见到邱国余和他的团队时,他们四人正在按照此前跟客人商定的图案,对车位进行涂鸦。由于涂鸦完的车位还是需要停车的,所以相对其他手绘,“车位涂鸦”需要更耐磨一些,技艺上要更复杂。

看似简单的涂鸦背后,需要大量的构思与时间。邱国余告诉记者:“进行车位涂鸦首先要清理地面,根据地面的情况刷一遍底漆,刷完底漆后需要等待1-2天时间,待底漆干透后进行起稿,在现场需要半天到一天的时间,中间需要进行3-4遍的涂色过程。”

记者了解到,相比于现场绘画,更多的时间则是耗费在了画室里。为了让原料颜色更加贴合客户的图案需求,则需要提前一天在画室进行调色,而通常一副作品需要调30-40个色,至少需要四个小时。为了让画作色彩保持得更久一些,画作整体完成后还会上一遍面漆,待面漆干透,整个车位彩绘才算最终完成。

在短暂地吃过午饭之后,四人便又躬下身子开始继续作画,邱国余时不时地会站起身来挺一挺僵硬的腰板。邱国余告诉记者:“临近新年,客户选择了一副牛年画,相对比较复杂,仅试色就试了将近50遍。”

团队成员告诉记者,整个手绘最难的一步是起形,需要保证在不同视角看到这幅作品是完整的,不会变形的,所以这一步会相对麻烦一些。但这一步却不是用时最长的,用时最长的是涂色,涂一遍色就需要4位老师同时持续工作4个小时左右。而要想保证色泽饱满,至少要涂三遍。所以即便是一副简单的图案,从开始操作到晾干完成,也至少需要三天的时间。

7个多小时过去了,一副牛年主题的车位涂鸦在邱国余团队的笔下呈现出来,画的是财神爷骑着小牛,而小牛眨着灵动的眼睛,整幅画作栩栩如生。在作画期间,有不少路人驻足观看,有的还主动询问了图案及价格,并且留下了联系方式。

培训机构转型车位涂鸦客户多为“80后”“90后”

记者了解到,邱国余和他的团队涉足车位涂鸦也不过半年时间。而在此之前,他们都是一家以辅导小孩学画为主的教育机构的老师。平时,他们的主要工作也是在机构里授课。而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济南全面停止线下授课。面对空荡荡的画室,邱国余觉得必须做一些转型来应对疫情。

邱国余告诉记者,他在做美术培训机构之前也有一两年是专门做墙绘的,和“车位涂鸦”异曲同工。再加上现在几乎家家都有车,有车就有车位,现在的年轻人又有些个性的要求,所以在自己车位上做一个彩绘来彰显个性。每当下班回家看到自己车位上画着自己喜欢的漫画,心情也会舒服很多。

邱国余坦言,受到疫情影响,今年老师的空闲时间相对较多,增加定制车位涂鸦的业务,一方面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老师的收入,另一方面广泛的社会实践也会提高老师的绘画能力,保证在来年开班时老师不会因为长期休息而功底生疏。

邱国余介绍道,目前市场中“80后”“90后”对“车位涂鸦”的接受程度较高,加上这类人群基本有自己的车位,所以很多人愿意为自己的独特买单。在绘制图案方面,大多数客户会选择动漫形象,例如灌篮高手、哆啦A梦、变形金刚、奥特曼等,用以体现对漫画人物的热爱。也有一部分是私人订制,例如家庭宠物,或者对自己有重大意义的图案。

记者了解到,想要拥有自己的专属“车位涂鸦”,需要有自己的产权车位,涂鸦图案跟画室进行商定后,还要有至少三天的空余时间,才可以进行涂鸦。

“疫情过去以后,我们还是会继续开设我们的绘画课程,因为当老师也是我们这群人的梦想,但我们不会放弃手绘,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在冷冰冰的地方带给人们欢乐和温暖。”邱国余说,“如果可能,我们还会带领孩子们加入我们,让家庭的车位,变成孩子最大的画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