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畅谈济南机器人与高端装备产业协会发展秘诀

时间:2020-12-27 19:49:07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经过短短两年的发展,济南市机器人与高端装备产业协会已拥有省内高端优势企业近百家。在协会新年座谈会上,中国工业报记者就协会快速发展的秘诀采访了协会执行会长、山东德晟机器人公司董事长、著名机床专家赵胜林。

记者:赵会长你好,请问一个地方发起的协会,不到两年就发展到100多家高端企业,你讲一下协会发展的秘诀在哪里?

赵:说起发展秘诀,其实没有什么秘诀可言,一是一定定好位,协会就是真心真意、诚心诚意的为各成员单位服务,三是有金刚钻(专家)。二是取得政府主管部门支持,与国家的发展相向而行。就是按照党和国家政策办事,取得政府主管部门支持,比如国家工信部、山东工信厅、济南工信局等领导都支持并都知道协会的服务活动。三是凝聚专家真心服务企业。协会已经拥有中科院自动化所、机械研究总院、冶金研究总院、汽车研究院、清华、哈工大、南航、山大、济南大学、齐鲁工大、建筑大学等几十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和45岁以下的青年专家委员会。已初步实现技术引领、产业合作、学术交流、项目鉴定、咨询服务、政策解读、专业培训、杂志发行等方面功能服务。

记者:请问赵会长,社会上协会丛生有的收会费困难,你怎么看?

赵:企业家是个最精明的阶层,之所以愿意参加是看中的对企业的服务价值、服务增值。这个协会对企业的技术、市场、人才管理、发展等方面有没有帮助。现在社会上协会很多,有的是交上会费一年不见面。我们之所以不到两年就凝聚全国9个省市的130多家企业并且主动缴费就是因为我们把服务放在重中之重,帮助企业发展,很多会员是口口相传加入的。

比如德国欧德神思、日本川崎机器人、哈工大装备院、机械总院北京机电所、北京金蝶、上海银田、深圳研祥、南京华太、太重榆次液压、北京梅卡曼德(清华)、华中数控(华中科大)、扬州琼花等这全是全球精英、行业精英,为什么愿意加入,就是看中协会这个平台既有市场又有人才既有产业链又要配套优势,看重的是协会能为各个成员提升技术、开拓市场。

记者:对外地会员协会是如何服务的?

赵:现在是信息化时代,音频视频犹如面对面一样,没有距离。比如几次论坛都与德国、英国、俄罗斯的朋友和专家交流技术与市场。再就是大企业都有办事处,但最主要还是信息手段服务。

记者:请问赵会长能举几个服务例子吗?

赵:协助企业开拓市场我们有很多例子。比如山东能源重装公司新投资20多亿元的机械加工设备,铸造、锻造、机加工、液压等设备先进,但负荷严重不足,加入协会不到一个月,协会研究确定组织成员走进重装,不到一周与协会内盾构机加工、风电、汽车生产线、物流装备线等加工形成了近千万合同,明年加工计划已经过亿元。山东泰祥车桥入会后不仅在专家亲自参与、协调下进入了中国重汽等企业配套,还与小鸭精工形成资本合作,全面推进企业规模化发展,打造10亿元的车桥企业。位于长清区的金拓公司,春天生产测温仪的视觉速度有差距,哈工大山东装备院专家不到半天就解决了,产品快速投放市场。天用智能公司由不到2000万元企业一年间迅速发展到近5000万元。天用公司作为小微企业去年10月公司产品随协会平台第一次在国家工信部等五部委举办的全国工业机器人大赛和展会上进入了山东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今年3月又跟着协会被邀请到山东电视台做客直播间,第一次在山东电视台直播间接受采访,以后又陆续有报社、媒体找上门,将公司产品宣传的普天盖地,一时间山东天用的智能测温仪成了济南、山东的抢手货。省、市政府、学校、机场、车站都用上了天用测温仪。

董涛董事长说,在协会平台上学到了中小企业发展路径,集成创新的思路,精益制造的方法、协同创新的要领、市场拓展的秘诀;在协会平台上认识到一批点石成金的专家、学到了“吉格勒定理”,在销售上用上了“杠杆效应”;在协会平台上第一次与500亿元企业老板交流企业发展,第一次与中科院、机械总院、哈工大等专家咨询交流。特别是疫情后智能测温仪研发,遇到的钣金加工等问题,在协会群一发布几个小时就敲定,为七天出产品,赢得了市场,抓住了历史机遇。是高端装备协会的备书,使这个小企业能为党代会、人代会服务。天用智能公司的智能测温仪得到十几家电视、报纸等媒体的宣传报道,“天用”已被大家誉为抗疫防护神。目前公司正以军工品质精益求精生产,为军工单位“站岗服务”,为国防建设做贡献。

记者:请问赵会长协会与其他协会的不同是是什么,或者说你协会最主要特点是什么?

赵:在这方面我们确实有几个特点,第一点,我们协会是功能性的。协会一般是条状结构,缺少互补性,相互之间还有竞争激烈的成员,我们协会是网状与条状结构相结合,比如协会内既有铸造、锻造、热处理、机加工、涂装、齿轮、模具、液压基础工业,又有工业软件、工业控制、智能机器人、三维激光、3D 打印、5G应用、卫星高分应用、视频识别等前沿技术,还有工业设计、商标服务、技能培训、会展服务、园区服务等功能企业。协会内产业互补、产品协作很多,我们已经有40多家企业内部合作,形成了循环。

记者:请问赵会长协会怎么凝聚到这么多高端专家?

赵:专家需要企业、需要高端企业实现专家教授的课题,完成产学研项目,但是需要高端的企业,协会恰恰满足了专家的需求,同时也解决了企业很多技术难题,相互需求,实现双赢。目前专家的产学研项目在协会有几十个。

第二点我们协会是新时代的创新型协会。

协会创立的国内首个“高端协会艺术团”、国内第一个“高端协会阅览室”,建立了国内第一个1+N的总部办公模式、第一个1+N会长模式受到业内称赞。协会每年举办多次培训、论坛,编印杂志、文集。不收一分钱。文集既有技术、政策信息,又有名家观点、管理理念,特别是我们的文集对国家、省市投资市场、产业发展计划等都进行归纳,为企业发展服务。协会总部1100平方、建有16平方米大屏,为会员单位,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技术、产品发布提供舞台。为市区以外的会员提供办事处等方便成员单位发展。协会还建有艺术团、阅览室,免费为成员单位服务。

第三点就是协会始终以市场为导向服务企业。4月19日、22日协会承办的“汽车零部件对接会”分别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和新闻联播头条播出,协会名字已经出现在当地政府工作报告上和推动产业链建设工作机构中。协会内多数企业在协会平台找到专家、找到市场,拉起产业链,形成了初步的国内大循环。

第四点协会是一个责任型的协会。协会连续两年组织成员采购革命老区莱芜的食品厂月饼,采购贵州老区茶叶,今年疫情期间80%的企业进行了捐助。今年3月2日,协会作为山东电视台第一个选送的抗疫复产团体先进单位,被邀到山东电视台做客直播间。

目前,协会会员单位的认知感、参与感越来越强;协会的专家队伍越来强大;协会的产业合作和集群发展越来越紧密 2021年协会成立汽车与装备专业委员会。在协会统一领导下,推进协会内汽车装备及汽车、零部件行业规模化、高质量发展。 “机器人与高端装备产业高峰论坛”。设立高端装备发展“月度沙龙”,形成制度化的企业新技术、新产品交流、宣传。协会策划研究成立“高端装备企业家讲堂”,编印“高端装备企业家风采录”、设立具有注册号的“中国机器人与高端装备期刊”。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作为国内第一个机器人与高端装备产业协会,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一定会实现更大梦想、创造更美好未来,为建设国内一流协会,为制造强国建设做出高端协会应有的贡献。

记者:谢谢赵会长,也真诚祝福协会更大规模发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