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平均周期从90天缩短至30天内 衢州农房审批“一键通”

时间:2020-12-06 09:49:44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这两天,开化县杨林镇东坑口村村民钱先生正忙着装修自己的三层楼房。“前几年有了点积蓄,今年迫切想建个新家。3月初,我通过钉钉‘衢州市房地信息系统’,输入个人身份、建房需求等基本信息。申请提交几天后审批人员就上门来勘验、丈量土地了,整个审批流程不到20天。”说起自己的建房经历,钱先生满脸欣喜。

以前,农民想建房往往颇费周章,申请手续多不说,还经常需要排队。如今在衢州,老百姓只要点点手机,足不出户就能办好审批。在全省农房“一件事”改革驱动下,近1年多来,衢州通过“一键审批”“掌上办”等方式完成了4706宗农房审批,农房审批的平均周期由原先的90天缩短为30天以内。

衢州市聚焦农民建房管理难、审批难、监管难等系列问题,率先推广“房地信息系统”,并将相关审查、现场踏勘、规划许可证发放等环节信息整合在“一张网”内,实现了农民建房申请“一键直达”“一网服务”。

“现在,农户在手机上提交申请后,后台会自动提取身份证、户籍、原土地使用证等电子化信息,不再需要四处盖章。”衢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系统,他们还给每一个环节规定了办结时限。打开手机,某个审批环节是否“拖堂”一目了然,可以即时督办。

不仅提速提效,改革还解决了一个基层“痛点”。柯城区万田乡审批人员叶志平表示,以前农户申请建房,必须收集齐四邻意见书、农房设计施工图等所有材料后才会被受理,一旦申请没通过,申请者之前所做的工作可能就前功尽弃。“现在我们是倒过来,收到申请后先审查、踏勘,然后让农户再去收集相关材料。即使申请者人在外地,也可以委托村代办员代办,避免了很多无用功。”他说。

正在“拆旧建新”的万田乡顺家路边村村民鲁小斌告诉记者,10月17日,他在手机上提交建房申请后就出了趟门,连签署四邻意见书都是村网格员代办的,真的很方便。

下一步,衢州还计划将国土空间规划等数据融入该系统,进一步为审批提速增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