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河蟹养殖业发展现状与区域竞争格局分析 江苏产量接近全国半数【组图】

时间:2021-02-06 14:50:22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随着20世纪80年代初期河蟹人工繁育技术取得突破以后, 我国河蟹的人工养殖就迅速地发展起来,河蟹繁育技术、养殖技术日趋成熟,产业规模空前扩大。2019年我国河蟹育苗量为936.62吨。2019年我国河蟹产量达77.87万吨,较2018年同比增长2.88%。

河蟹繁育技术迅速发展

河蟹,学名中华绒螯蟹,俗称螃蟹,是我国传统的名优水产品之一,它以丰富的营养和独特的风味而蜚声海内外。

螃蟹因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较好的食用口感,在水产生物中,属于经济价值较高的一类。在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基础上,螃蟹产品的需求量也在逐渐提升,这也是螃蟹养殖技术得以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对螃蟹养殖技术进行不断完善与更新是提升螃蟹养殖效率的重要手段。淡水螃蟹养殖技术因具有较强的应用优势,已经成为人工养殖中所采用的要点技术内容。

图表1:淡水螃蟹养殖技术要点

河蟹主要分布在我国长江、辽河、瓯江流域,是长江中下游等地区重要的渔业养殖对象,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河蟹养殖业已成为我国独具特色的产业,有力地带动了饲料、渔药、餐饮、旅游、贸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随着20世纪80年代初期河蟹人工繁育技术取得突破以后, 我国河蟹的人工养殖就迅速地发展起来,河蟹繁育技术、养殖技术日趋成熟,产业规模空前扩大。2019年我国河蟹育苗量为936.62吨。

图表2:2014-2019年中国河蟹育苗量(单位:吨)

近年来,我国河蟹产量呈波动态势。2019年我国河蟹产量达77.87万吨,较2018年同比增长2.88%。

图表3:2014-2019年中国河蟹产量(单位:万吨)

华东为河蟹主要养殖地区

我国河蟹养殖业主要集中在华东、华中以及东北地区。2019年我国华东地区河蟹产量达52.39万吨,占比全国总产量的比重达67.28%;其次为华中地区河蟹产量达16.66万吨,占比全国总产量的比重达21.40%;东北地区河蟹产量达7.38万吨,占比全国总产量的比重为9.47%。

图表4:2019年河蟹产量区域分布情况(单位:%)

我国河蟹养殖生产主要集中在江苏、湖北、安徽、辽宁等地。其中江苏省在2019年河蟹产量达到36.48万吨,接近全国产量的一半。湖北省产量位居第二,为15.87万吨;安徽省2019年河蟹为9.86万吨。

图表5:2019年河蟹产量TOP10省份(单位: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