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杭州史上最大“摇号潮”:10万人抢房 冻结资金千亿

时间:2021-02-05 19:49:19来源:上海证券报

2月5日一大早,王女士紧盯着微信小程序“杭州国立公证处官方摇号查询”平台。当天早上8点,滨江“观品”率先摇号,拉开了杭州楼市史上最大开盘潮的摇号序幕。

9万“分母”

“观品”某置业顾问在380多人的微信群里,发出了现场摇号的照片。

8点26分左右,微信群里有人陆续报出了摇到的号码,在一片“凉凉”的叹息声和“哭脸”表情中,有摇中的购房者在群里发出了第一个红包,瞬间被抢光。也有摇中的购房者,开始着急着咨询如何付款和购买车位,并与群友商讨着该选择哪种户型。不少人默默退群,等待下一个目标。

对群里的绝大多数人而言,只是“陪跑”做了一回“分母”。

位于杭州奥体板块的“观品”第一次开盘,共有191套房源,均价47000元/平米,户型从169平米到233平米不等,首套购房户冻资240万、二套480万、全款800万。

杭州楼市的“房票”大致分三类,第一类是高层次人才“房票”,具有优先摇号资格,不同楼盘给人才的房源比例在5%—10%之间;第二类“房票”是无房户,多数项目的房源配给比例与人才类似;第三类是有房且具有购买资格的人群。

以“观品”为例,最终有1573人报名,整体的摇中概率为12.14%。其中,给人才的房源比例是10%,无房户20%,相对而言,人才的整体摇号概率为41.2%,无房户为15.92%,有房户为8.84%。

幸运的是,“观品”的摇中率高于10%,无需“锁定期”。根据1月27日出炉的杭州楼市新政,中签率低于10%的楼盘,不动产证满5年才可出售。按通常的项目建设周期,此类“热盘”将需锁定7—8年。

相比之下,“江河鸣翠”“御潮府”“嘉品”“观品”“君品”等同步开盘的多个热门楼盘,摇中率均低于10%,全体购房者在不动产证满5年后方可出售。其中,总价800多万起步,最高1700多万元的顶级楼盘“江河鸣翠”,有7634人报名,摇中概率仅5.65%。

“万人摇”重现杭州楼市。据消息,“紫璋台”“君品”的报名人数均已超过1万人。

这是杭州史上最大规模的开盘潮。1月27日杭州楼市新政出台后,各类“积压”的红盘集中领取预售证。从每平方万余元到近7万元不等的22个项目、计1万余套商品住宅几乎在同一时间集中开盘,摇号者只能选择其中一个报名。

据初步统计,本次报名摇号的人数约10万人,冻结资金在1000亿元以上。

对个体购房者而言,摇号中签与否关乎个人财富的增值,但10%的中签率早已注定了“少数赢家,多数陪跑”的结果。

套利追逐

购房群体趋之若鹜,除了刚需人群外,套利是最强劲最直接的吸引力。由于政府限价,多数楼盘开盘价与周边二手房价格存在明显的倒挂。而新楼盘的稀缺,又间接拉动了二手房价。由此循环形成的“利差幻影”成为购房人群的逐利动力。

“政府限价后,房企的利润是确定的,新房的套利空间明显。僧多粥少的局面类似饥饿营销,吸引更多人涌向新盘摇号,又间接拉动了二手房价。加上众多房产营销类自媒体的推波助澜,楼市怎么会不火?”杭州某房产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没想到这么火爆!出乎意料。”某上市房企高管对杭州楼市摇号的热度表示惊讶。该高管更关注的是地产圈大佬华夏幸福债务违约的消息,“现在房企发债都停了,开发商融资越来越难了,日子越来越难。”

开发商忧心忡忡,购房者则是另一番场景。由于套利空间诱人,有人“搜集”多张房票出动摇号,摇中后以代持方式拥有;不少亲朋之间拼资摇号,摇中后以出售套利为目的。尽管杭州楼市新政进一步抑制了投机客,但此类套利人群依旧存在。2月5日,在“观品”微信群里,就有摇号者说自己有3张“房票”,但都没摇中。

“杭州如此大规模的集中开盘可能绝无仅有了。这轮之后,9万多未摇中的人群会集中涌向好楼盘,短期内新开的楼盘摇中率会更低。大量‘红盘’消化后,部分投机人群也会逐步退出。”前述业内人士说。

一位参与摇号的投行人士笑称,目前的新房摇号类似锁价式定向增发,看似购房者有确切的浮盈,但长达7、8年的锁定期增大了财务成本和不确定风险。如果纯投资的话,远期看尚难预料。“过去几年里,参与上市公司定增被套甚至巨亏的不在少数。”

随着本轮摇号结果出炉,90%的购房者将从史上最大规模的摇房群中退出。在多个摇号群里,新楼盘的置业顾问,给这些失落的购房者送去新的希望:“亚运村(预计3—4月)等开盘,祝大家早日上车。”

几分钟后,王小姐出现在了绿城亚运村项目置业顾问的摇号群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