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就地过年催生新消费趋势:上海“一人食”消费需求激增

时间:2021-02-05 14:51:2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2月5日电 (记者徐银康玉湛)因“就地过年”带出的新年俗、新消费现象正在持续凸显,不少电商平台、商超等也在积极行动,争相推出融合“东西南北味”的年菜。相比2020年合家聚餐的状态,2021年就地过年的单身人士如何能吃上一顿丰富又不浪费的年夜饭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易操作的轻量化“一人食”速成年菜成为了眼下沪上各超市的力推产品之一。

根据大润发发布的《2021过年囤货趋势报告》,就地过年在很多城市都催生了“一人食”消费需求,自煮小火锅在上海猛增233%,柳州螺蛳粉在重庆和沈阳增幅也达到103%和68%。

5日,记者在位于静安大宁的大润发超市门店看到,除了设置有“年货大街”,上架众多充满地方特色的年味商品外,汇集了数十个不同地区的经典过年菜式的“开运年菜”售卖区尤受顾客关注。重庆万州风味麻辣烤鱼、安徽符离集烧鸡、苏式八宝鸭、台湾风味万峦猪脚……这些“一人食”速成年菜产品让鲜有掌勺经验的“厨房小白”足不出“沪”就能轻松“操办”一顿具有家乡风味的年夜饭。

“今年因为特殊的这样一个情况,很多在沪务工人员也选择留在当地过年。我们希望不管是来自四川的还是安徽的,大家都能够在这些年菜里面找到属于他们家乡的口味,给他们提供丰盛的一人食或者两人食的年菜选择”,大润发上海大宁店总经理朱保山说。

而不少连锁便利店从便当餐食当天卖完即止,升级为小份装、多样化的家乡风味热餐。“为了让独自过年的顾客能更好地吃上一顿年夜饭,我们还在华东、华北门店推出现点现做、24小时可供的小份碗装菜。比如有上海的葱烤大排、东北的锅包肉、北京的炒合菜、山东的糖醋鱼块等。相比便当,碗装菜可由消费者根据个人口味自由搭配,店员在2分钟内即可现场完成制作,也可通过外卖购买送至家中加热后食用”,便利蜂连锁便利店公关部工作人员王丹表示,我们希望在异乡过年的消费者也能在当地“拼”出全国“美食地图”。

小份装热餐。

小份装热餐。 徐银摄

此外,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鼓励民众在上海就地过年,在上海市商务委和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的协调下,上海全市共有42家餐饮企业的434个门店推出了“年夜饭外卖”服务。记者注意到,诸如兰心餐厅等不少上海老字号饭店也纷纷加入年夜饭外卖“大军”,在APP平台上推出一人食等多种选择的年夜饭套餐。

“我们觉得在‘就地过年’的大趋势之下,更便捷的半成品年夜饭以及适宜1至2人食用的套餐,将能更好满足年轻消费者所需,所以我们也在外卖平台上线了相关套餐。当然我们也有推出年夜饭的单人或者双人的豪华套餐可供选择,希望让大家‘就地过年’也能过出仪式感和满足感”,兰心餐厅总经理郑瑞芳对记者介绍道。(完)

【编辑:李玉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