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加强低剂量CT筛查!科学家:2025年 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有望翻一番

时间:2021-02-05 12:50:20来源:前瞻网

都灵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rino)的研究人员表示,到2025年,更多地使用低剂量CT,可以帮助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翻一番。

该研究小组在国际肺癌研究协会的全体会议上提出了这一主张,并列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几种策略。该目标与肺雄心联盟(Lung Ambition Alliance)的目标一致,后者的目标不仅是在未来4年将肺癌的5年生存率提高20%,而且是“在长期内”将其作为一种死亡原因逐渐“消除”。

需要注意的是,都灵大学肿瘤学教授、IASLC临时首席科学官斯卡廖蒂(Scagliotti)博士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该指南并没有得到医生的充分认可。

尽管NELSON、NLST和MILD等大型研究表明低剂量CT可降低肺癌死亡率,但在学术中心接受调查的医生中,只有42%认为筛查非常或中等有效。

Scagliotti博士称,一家典型的医院每年可能从对大约2000名高危人群的筛查中诊断出30个病例。而由于其他原因,再加上大约10,000次CT扫描,该设备很可能会发现另外2000个附带的肺结节患者,其中150个需要额外的随访,从而会发现40-50个新的确诊病例。

在所有这些病例中,73%可能处于I期或II期,而在每年由肿瘤学家诊断的250至500例未筛查患者中,这一比例仅为30%。

目前,60%至65%的肺癌患者被诊断为III期或IV期,这意味着三分之一的患者不知道自己的疾病,而根治性手术(单独或辅助治疗)可以治愈他们。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和他的团队推荐了可靠的筛查和后续项目。但是他们谨慎地认为需要有一种“诊断途径使用病人临床图表信息”,可以确认三分之二的附带结节没有危险。

最好的方法是通过创建一个危险分层算法,包含美国胸科医师学会指南中提出的孤立肺结节区分良性和恶性节点。

这种算法目前由IASLC的早期肺成像联盟(Early Lung Imaging Confederation)利用其成像数据库和计算分析环境设计,围绕质量控制的CT胸部图像和从世界各地机构收集的相关生物医学数据进行研究。

该小组还注意到需要采取战略,增加对难以接触到的高风险个人的筛查,考虑基于风险估计的成本效益,执行个性化筛查间隔,并将戒烟项目纳入筛查工作。

Scagliotti希望通过放射组学、液体活检和其他生物标志物,以及人工智能来提高预防和生存率:“我们有肺癌筛查研究的积极数据,更好地理解癌症生物学,(我们已经开始)寻找分子工具,来检测手术或根治性诱导治疗后的微小残留疾病。”

肺癌死亡率在过去的20年里下降了。2020年的一项研究显示,2013年至2016年期间,男性非小细胞肺癌死亡人数下降了6.3%,超过了2008年至2016年期间的3.1%。2014年,被诊断出肺癌的男性患者的2年生存率为35%,而2001年为26%,而女性患者的生存率在这些年间也得到了类似的改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