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环保优等生”为何举报量最高?中央环保督察组揭开盖子

时间:2021-02-04 18:49:20来源:第一财经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浙江省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优等生”和各地纷纷学习的样板,“五水共治”“美丽河湖”“无废城市”等均走在全国前列。

但在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相比其他地区,督察组收到的浙江省举报来信、来电最多。

第一财经记者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拿到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25日,进驻浙江的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共收到群众举报来电2905年、举报信3779个,总计6684个,是第二批各督察组收到举报数量最多的。

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情况汇总表
第一轮环保督察期间,督察组在杭州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检查。摄影/章轲

这仅仅是浙江当地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高吗?

今天(4日)下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浙江省反馈督察情况,这一“盖子”被揭开。

“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但对标中央要求和人民期待,仍然存在差距和短板,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亟待解决。”督察组组长耿惠昌说。

截至目前,浙江省已连续15年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并于2018年获得联合国“地球卫士奖”。浙江累计建成“污水零直排区”2000多个、美丽河湖200多条,森林覆盖率达到61.2%。2017年以来,在国家大气和水污染防治考核中,浙江持续保持优秀,环境空气质量在长三角区域率先实现全省达标。

但督察组发现,浙江一些地方和部门面对整改难度大的问题,缺乏持之以恒的决心。

耿惠昌介绍,第一轮督察群众反映强烈的杭州天子岭垃圾填埋场臭气扰民问题解决不力,再次被反复投诉。常山县化工园区管委会仅靠园区原雨水管网建设应急截流井来收集渗漏污水,不仅未收集到位,还将污水偷排常山江。

此外,余姚市未将小曹娥工业区垃圾堆场纳入排查整治,大量渗滤液积存堆场内,散发刺激性气味,污染问题十分突出。台州仙居县现代医化园区企业长期偷排渗排,多次被媒体曝光,仙居县不想办法彻底解决问题,反而在河床堆积砂石并覆土种植芦苇掩盖污染。

2020年9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现场检查某固体废物倾倒点

督察组发现,绍兴市新昌县钦寸水库于2015年6月被划定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后,对于拟在水库库心附近半岛建设的梅溪湖民俗文化农业产业园区项目,新昌县不仅未统筹协调另行选址,反而简单调减保护区后继续建设。直到督察组指出该问题后,新昌县才按照有关规定对水源保护区进行优化调整。

“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还存在明显短板。”耿惠昌举例说,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对伟龙化学工业公司原钢渣堆存区域清理不彻底;龙港市政府至今未完成新城围垦区生活垃圾堆存整治;台州椒江两岸大量砂石码头和船舶修造企业、宁波镇海后海塘煤炭交易市场、舟山嵊泗宝钢马迹山港码头等多处污水直排滩涂或入海。

此外,嵊州市住建部门推动雨污分流改造进展滞后,9个列入计划的雨污混排口未完成整改,13个老旧小区生活污水未实现纳管,大量生活污水排入剡溪。温州市老城区管网改造不彻底,大量雨水、河水混入市政污水管网,部分污水溢流城区内河。

“浙江省应严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加快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优化调整;进一步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快环境基础设施高质量建设。”耿惠昌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