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1年中国数字服务贸易发展现状与出口竞争分析 软件和数字内容服务出口能力提高

时间:2021-02-04 10:49:52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中国数字服务贸易的发展现状“十三五”时期,随着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加速融合,国家对数字服务贸易促进政策力度加大,数字服务贸易保持高速增长,规模逐渐扩大,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

中国数字服务贸易总体呈现良好增长态势

“十三五”时期,中国服务贸易的可数字化交付程度不断提高,数字服务贸易占服务贸易比重明显提高。据商务部数据测算,2015-2019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服务贸易规模从2000亿美元增长到2722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从31%增长到35%。

图表1:2015-2019年中国数字服务贸易金额和占比(单位:亿美元,%)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数据,2016-2018年中国数字化交付服务出口总额从933亿美元增长到1314亿美元,在服务出口总额的占比从44.5%提高到49.3%,且2019年这一比重已提高到50.7%。

图表2:2005-2019年中国可数字化服务出口占比(单位:

软件出口竞争力不断增强

2010-2019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出口规模从97.30亿美元上涨至434.81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速超过18%。2019年出口规模较2018年同比增长5.47%,整体规模较2016年增长1.27倍。2019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出口合同数57945个,同比下降6.33%,说明单笔合同执行额有所上升。

图表3:2010-2019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出口规模与增速(单位:亿美元,%)

2019年中国软件出口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美国、欧盟(28国)、中国香港、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德国、英国和爱尔兰,执行金额合计占比为90.4%。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下,中国对美国软件出口的协议金额、执行金额仍分别增长24.26%、2.53%,位居第一,说明双边市场供应链的相互依赖性很强。

2019年除新加坡执行金额为-3.17%之外,其他国家和地区均表现出正增长,其中爱尔兰增长34.06%。此外,2019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软件出口执行金额达69.3亿美元,占比由2012年的13.8%提高至15.9%。

图表4:2019年中国软件出口目的地前十位国家和地区(单位:亿美元,%)

数字内容服务出口能力提高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游戏出口大国。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和国际数据公司(IDC)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9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115.9亿美元,增长21.0%。

2019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地区中,来自美、日、韩市场的收入占比分别为30.9%、22.4%和14.3%,三国合计占比达到67.5%。此外,东南亚、俄罗斯、中东等地区都取得不同程度突破,实现了“多点开花”。

中国自主研发的游戏海外影响力和市场地位都有不同程度提升。体量各异的游戏公司不断拓宽渠道以不同方式逐鹿海外,拥有资本优势的通过并购快速拓展海外市场,研发能力突出的借助优秀游戏产品打入海外市场。多数中、小游戏企业则与成熟的海外发行企业合作,还有部分企业为海外市场定制开发游戏。

除角色扮演、策略类和多人竞技类游戏获得海外用户追捧外,音舞类、经营类、多人在线战术竞技类等不同类型产品也在海外市场暂露头角。相当数量自主研发游戏在全球上百个不同地区的下载榜和畅销榜步入前列,呈现出多品类、多区域、广覆盖的良好态势。

图表5:2015-2019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及增速(单位:亿美元,%)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