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埂上村“好商量”促成村庄大变样

时间:2021-02-04 08:49:49来源:上饶日报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循序推进,余干县洪家嘴乡埂上村“两委”通过清水沟、理杂草、扫道路、拆旱厕等一系列措施,村庄人居环境得到很大的提升。可是村支部书记涂进宝的心里并不轻松,因为还有一块石头一直压在他心上,那就是空宅基地清理整治难题。

在埂上小组的老村庄里,有许多年久失修无人居住的废弃房,尽管被拆除了,但一直未清理到位,现如今空宅基地上砖块石头乱堆、杂草丛生,既严重影响村里环境面貌,又给小孩嬉戏打闹带来安全隐患。村干部们也曾多次要求将空宅基地上的杂物清理到位,但有的村民持有不同意见,说:“空基就空着吧,反正我现在也用不着”“现在哪有时间去管这个,放着也不碍事啊”……

面对群众的不理解,涂进宝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改变空宅基地的现状,在不断地调研摸排后,决定以“好商量”会议形式将大家召集起来,一起商讨解决方案。一场“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就此展开,驻村政协委员、驻村乡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与宅基地使用权人共21人协商议事。

会上,村民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热烈。村民李平说:“我平时不在家,就算现在弄好了以后没人管还不是一样会长满草堆满垃圾”;村民李友传说:“我也想弄好看点啊,可我哪有时间去搞,我每天在外做工,忙到晚上才回家”……

驻村政协委员及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埂上村小组荒废的宅基地确实不少,整治好了是一件利民的好事,让村民自己去整很难达到一个统一的效果,建议由村委会统一规划整治。”听到政协委员的建议,村民代表李荣茂说:“我同意村里统一整治,但是整治好后得有人来管理,别到时候又白做了。”“埂上小组村民都是种菜好手,这些空宅基地整治好了,就用来种菜吧!”村委委员詹小华说道。大家听罢纷纷点头称赞道:“这个办法可以,可以。”经过大家积极的讨论交流,最后大家达成共识:由村委会负责整治空宅基地,整治完成后,各空宅基地使用权人一个月内种上菜。常年在外的,可委托亲戚朋友代种,不得荒废。

协商结果出来后,村支部书记涂进宝马上启动挖掘机和推土机开展土地平整工作,不到一周,原本杂乱无章的空宅基地变成了平整的土地。村民们种上了各种蔬菜。现如今,该乡复垦一百余块空置宅基地,总面积达到两万多平方米,空宅基地上变成了一片一片绿油油的菜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