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状回顾 “十三五”期间总体实现持续快速增长

时间:2021-02-03 13:49:10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

为驱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中央层面陆续发布政策引导产业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实现持续快速增长,经济增长新动能作用不断增强。

1、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9大领域

根据国家统计局于2018年11月公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国家统计局令第23号),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具体包括以下9大领域:

图表1: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的领域概览

2、政策驱动产业快速发展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政策引导方面,“十二五”、“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陆续发布;2020年9月,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旨在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的决策部署,更好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引擎作用。

图表2: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部分政策汇总

同时,2019年12月末,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我国第一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旨在通过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强化产业链、优化价值链、提升创新链。66个产业集群涉及的产业领域入下:

图表3:我国第一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产业领域分布情况(单位:个)

3、“十三五”总体实现持续快速增长

“十三五”以来,在政策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实现持续快速增长,经济增长新动能作用不断增强。在工业方面,2016-2020年上半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始终高于全国工业总体增速。2020年上半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高出全国总体增速4.2个百分点。

图表4:2016-2020年H1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速与全国总体增速对比(单位:%)

在相关服务业方面,2018年以来,我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的营收增速也始终高于全国规模以上服务企业营收增速。2020年1-11月,全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的营收增速达8.6%,而全国规模以上服务企业营收增速为1.6%。

图表5:2018-2020年11月中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收增速与全国规上服务企业增速对比(单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