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重庆市大数据标委会成立 将协助重点推动56项大数据领域标准研制

时间:2021-02-03 19:50:14来源:华龙网

今(3)日,重庆市大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成立大会在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运管中心召开。据悉,标委会邀请41名具有影响力、代表性的“政企学研”代表担任委员,将切实推动我市大数据领域标准的制定、修订、审查、宣贯、调查研究、咨询服务等各项工作,为优化全市大数据标准化体系生态提供强有力支撑。

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为推动大数据标准化体系建设,2020年,我市印发实施《重庆市大数据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重庆成为首个以省级政府名义出台大数据标准化工作方案的省区市。

同年9月,重庆获批为全国首批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国家标准试点地区,将在参与国标研制、开展贯标试点、推动标准制定等方面进行先行先试。

与此同时,重庆还大力推动大数据标准研制工作,滚动储备1批标准、研制1批标准、宣贯1批标准,这些务实举措推动全市大数据标准化工作驶入快车道。

在此背景下,专业技术委员会的支撑作用愈发显得重要。据介绍,标委会是由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牵头,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组建成立,是在大数据专业领域内,从事重庆市标准化工作的技术组织。标委会委员专业涵盖了数据治理、法规标准、网络安全、智慧城市应用等诸多领域。

“作为标委会委员单位,我们在标委会成立过程中已经提出了标准规范的研制和建议。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大数据科技企业在数据存储标准化、数据保护、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发挥人力、物力、智力支撑作用,在全市推动大数据领域在数据安全、行业应用等标准规范的研制及推广应用。”重庆誉存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标委会委员陈玮说道。

数字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冯骏表示,标委会成立后,将在今年2月份完成2021年大数据领域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3月份提出标准制修订建议。同时,按照“需求导向、急用先行”的原则,协助行业主管部门,重点推动56项大数据领域标准规范的研制工作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