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重卡行业:销量增62% 持续超市场预期

时间:2021-02-04 08:49:32来源:中泰证券

投资要点

事件:第一商用车网发布1月重卡数据,1月我国重卡销售约18.9万辆,同比增长62%。销量增62%,持续超市场预期。2021年1月重卡销售18.9万辆,同比增长62%,持续超市场预期。我们认为除了去年年底预留的因素以外,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治超常态化,国三重卡持续淘汰;二是经济复苏,物流重卡需求提升。

投资端显著回升,货运端有所回升。从下游需求来看,投资端,1-12月基建投资累计增速为3.4%,前值为3.3%,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增速为-1.2%前值为-2.0%,投资端显著回升;1-12月公路货物周转量累计同比增速为-19.6%,前值为-20.2%,货运端有所回升。

2021年重卡销量有支撑。根据第一商用车网的数据,当前国三中重卡约有百万辆保有量,在中短途及支线治超常态化以及各地国三治理政策下,存在大量的更新需求。此外,基建投资也将带来工程重卡需求提升,展望2021年,我们认为重卡行业120万辆的销量有支撑。

保有量将提升至850万辆,对应更新换代需求为106万辆。2016年重卡保有量为569万辆,治超单车运力平均下降20%左右,随着治超效应持续释放,2019年重卡保有量达到762万辆。本轮基建周期中,预计经济增长带来的货运需求将平稳增长,同时治超带来的行业扩容性需求减弱,基建投资将逐渐主导行业需求。同时,叠加无锡国道事件带来的治超力度加强以及中短途支线治超常态化,我们预计重卡保有量将在2021年提升至850万辆左右,按照八年的自然使用寿命计算,每年对应的更新换代需求为106万辆。

公路货运周转量、基建投资增速是重要指标。影响重卡销量的因素主要分为三类,长期趋势由保有量决定销量中枢;周期性因素来源于行业自然更新需求以及重卡的投资品属性带来的波动;事件性因素主要由于相关法规变化导致的需求变动。货运需求和工程需求是决定重卡保有量的根本因素。重卡的下游需求主要分为货运需求和工程需求两大类,增长主要来源于经济增长以及工程建设带来的需求,因此公路货运周转量、基建投资增速是重要的研究指标。此外,运输结构、运输效率、单车运力变化等结构性因素也影响保有量的变化。

关注重卡产业链:威孚高科(柴油机高压共轨系统零部件核心供应商)、以及重卡发动机供应商、重卡整车厂等重卡产业链企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