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国家高新区重点园区发展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 北京中关村科技园位列首位

时间:2021-01-29 11:50:20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2020年1月,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广东深圳高新区和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分别位列第一至第三位。

其中,北京中关村科技园的营收规模和科研投入都稳居全国之首;而广东深圳高新区和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阿紫营收规模、科研投入方面“你追我赶、不相上下”。

1、国家高新区的数量不断增长

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我国国家高新区数量总体增长,2018-2019年,全国国家高新区数量维持在169个;同时,2010-2019期间,全国国家高新区入园企业数量也稳步增长,特别是2016年以后,入园企业数量同比增速均在10%以上,主要因“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得以发展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我国国家高新区的入园企业数量达14.11万个。

图表1:2010-2019年全国国家高新区数量规模增长趋势(单位:个)

注:因官网一般于本年末公布上一年数据,故2020年数据将在2021年末公布。

2、2019年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出炉

2020年1月,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全国169个高新区(含168个国家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的综合排名出炉。该评价报告以总指数形式呈现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的发展,揭示国家高新区的创新能力建设和创新发展绩效,并对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进行动态监测。

其中,排名首位的是北京中关村科技园,这也是北京市唯一的国家高新区;排名第二的是广东深圳高新区,排名较2018年无变化;排名第三的是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排名较2018年上升1位。排名前六的高新园区名单如下表所示:

图表2:2019年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排名前五的园区

3、营收规模: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居全国第一

从营业收入来看,2019年综合排名前六的国家高新区中,共有4家园区的营收规模在万亿元以上。其中,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实现的营业收入最多,达6.65万亿元,这也促成了北京市成为全国国家高新区中实现营收最高的省市;营收排名第二的是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共实现营收约2.52万亿元。

图表3:2019年重点国家高新区营收情况(单位:亿元)

同时,在园区的收入结构中,综合排名前三的园区有所差异。北京中关村科技园的各项收入占比相对均衡,最大的收入来源是商品销售收入和产品销售收入;广东深圳高新区和上海张江高新区的产品销售收入都占比较大,2019年分别实现了1.16万亿元和1.81万亿元。

图表4:2019年北京中关村、广东深圳、上海张江高新区营收结构(单位:万亿元)

4、科研投入:北京中关村科技园稳居首位

国家高新园区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因此,园区的科研能力也是影响其持续发展的驱动因素。2019年,在科研投入方面,北京中关村的科研经费支出和科研人员数量都稳居综合排名前六园区之首,分别达4150.32亿元和29.75万人;其次是广东深圳高新区,科研经费支出和科研人员数量分别为1537.79亿元、20.68万人。

图表5:2019年国家高新园区重点园区科研经费支出和研发人员情况(单位:亿元,万人)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园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