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多个城市开启新一轮楼市调控

时间:2021-01-29 08:49:28来源:信息时报

新年伊始,楼市风向略有转变,多个城市密集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

1月21日上海市住建委、市房管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自2021年1月22日起实施。《意见》明确,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对夫妻离异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意见》要求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实施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加强个人住房贷款审慎管理,指导商业银行严格控制个人住房贷款投放节奏和增速,防止突击放贷。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审贷管理,对购房人首付资金来源、债务收入比加大核查力度。严防信用贷、消费贷、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意见》规定调整增值税征免年限。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增值税;个人将购买5年以上(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增值税;个人将购买5年以上(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月27日上午,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通信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研商落实《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意见》明确表示,与会单位将建立房地产市场管理与执法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代理机构和经纪机构的监管,持续加大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工作力度,形成执法合力,从严查处商品住房销售过程中的价格违法行为、虚假广告、编造谣言扰乱市场秩序、散布不实信息误导市场预期和诱导规避调控政策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而另一个一线城市深圳也没有闲着,1月23日晚间,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商品住房购房资格审查和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八项措施,核心聚集在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加强购房人资格审查方面,并专门启动了“购房意向登记系统”,违规者三年不得在深圳买房。《通知》要求房企和房产经纪机构会同商业银行验明“购房人的收入证明、征信报告、购房款来源以及近一年及以上的银行流水单”尚属首次。

更耐人寻味的是,据新华社26日晚间消息,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倪虹副部长带队赴上海、深圳等地调研督导房地产市场情况。倪虹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及时出手,采取针对性措施,引导好预期,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除了一线城市之外,部分二线城市也频频表态。1月27日,据成都市住建局官微消息,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表示,目前有个别小区业主成立房价沟通群扬言抱团涨价,涉嫌恶意炒作二手房价格,对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带来不良社会影响。1月25日,市住建局、市网信办对涉嫌组建微信群鼓动集体涨价、恶意炒作房价的当事人进行约谈并要求及时整改。同时还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精神,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对恶意扰乱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行为“零容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