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辽宁拟合并组建省级城商行 中小银行合并重组趋势延续

时间:2021-01-28 18:49:54来源:财经网

1月28日,央行转载了辽宁省政府官网发布的《辽宁省将有效推进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的公告。根据公告内容,辽宁省拟通过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并引进辽宁省金控集团等、全国大型优质企业以及中国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截至2020年6月30日)统计,目前辽宁省共计15家城商行,上述省级城商行完成组建后,辽宁省城商行数量将大幅缩减。公开资料显示,已有四川、山西、辽宁多地正在推进省级城商行的组建工作。有观点指出,未来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将成为行业趋势。这不仅是监管大力推进中小银行改革重组工作的体现,更是中小银行发展共赢的必然选择。

辽宁拟组建省级城商行中小行“抱团取暖”热情不减

中小银行在2020年掀起的一轮合并重组热潮在新的一年得到延续。

1月27日晚间,辽宁省政府官网发布《辽宁省将有效推进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的公告称,1月20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工作。会议明确,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充分利用市场资源,挖掘地方潜力,通过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稳中求进,打造产权清晰、资本充足、内控严密、治理完善的现代城市商业银行。

1月25日,辽宁省委、省政府向国务院金融委汇报了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的总体思路。下一步,省政府将牵头整体改革工作,引进辽宁省金控集团等、全国大型优质企业以及中国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和经营管理体制,打造安全稳健运营的一流城市商业银行,更好服务辽宁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截至2020年6月30日),目前辽宁省共计15家城商行,包括盛京银行、锦州银行、鞍山银行、本溪银行、朝阳银行、丹东银行、抚顺银行、阜新银行、葫芦岛银行、辽阳银行、盘锦银行、铁岭银行、营口沿海银行、营口银行、大连银行。其中,盛京银行、锦州银行已在港股上市。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认为,2家上市银行以及未上市的大连银行规模较大,其他12家规模多数在500亿元-1500亿元之间,预计此次拟合并的是其他12家。

监管持续推进中小行改革重组预计趋势将进一步下沉

“辽宁省12家城商行在当前节点进行合并是推进中小银行合并大背景下的一种折射。”银行业资深观察人士苏筱芮如此对财经网金融表示。

的确,自去年开始,监管针对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工作密集表态、各地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动作频频,中小银行合并重组迎来了一波小高潮。

彼时,银保监会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曾明确表示,今年(2020年)会陆续看到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力度较大,特别是进行市场化重组方面的力度和措施会比较多。同年7月份,银保监会召开的线上媒体通气会上,有关人士也介绍称,银保监会支持部分省份因地制宜,对辖内部分城商行采取联合重组方式深化改革、化解风险,目前有的省份辖内中小银行改革重组正在有序推进。

同样在去年,谋划多年的四川银行终于获批筹建,公开消息显示目前由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凉山州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设立的四川银行已在成都召开了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此外,由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长治银行、大同银行合并重组而成的山西银行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事实上,合并重组的银行类型并不局限于城商行——此前江苏银保监局同意徐州淮海农商银行、徐州铜山农商银行、徐州彭城农商银行三家农村商业银行新设合并,筹建徐州农商银行。江苏省内两家上市农商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此前先后宣布入股徐州农商行。

当时,恒大研究院任泽平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当前我国中小金融机构众多,部分服务能力较差、经营风险高,有待金融供给侧改革,未来中小银行整合资源、合并重组是大势所趋。

新的一年,这一趋势仍在持续下沉。今年1月5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村镇银行化解风险改革重组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包括适度有序推进村镇银行合并重组。根据通知内容,各地将对不同等级的村镇银行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

苏筱芮认为,这一政策可以视为监管推进中小银行改革重组工作的延续与补充,预计2021年中小银行的合并重组工作将得到进一步深化推动,趋势将继续下沉。

风险叠加逐步显现合并重组成为良方

相对而言,因为历史遗留问题以及现实差异影响,中小银行抵抗风险的能力更弱。

央行金融稳定局披露的数据便显示,在4000家中小银行中,评级在7级以上的有3400多家,大部分运行良好;但有532家风险比较高,主要是一些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规模比较小,历史负担重。另据央行披露的数据,有605家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低于10.5%的监管红线。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分析称,2019年以来,受前期金融监管政策及宏观形势变化影响,过去中小银行高速发展中积累的问题显性化,风险事件频发,且在盈利能力、资产规模扩张、资产质量、资本充足水平、公司治理方面均面临困境。

财经网金融也注意到,企业预警通app统计的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三季末,在辽宁省披露了相关可对比数据的城商行中,几乎全部出现了净利润均同比大幅下滑的态势,降幅已经超过两位数。

微信图片_20210128174240

图片来源/企业预警通app

此外,财经网金融还注意到,丹东银行的股东辽宁宝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曾位列银保监会首次公开银行保险机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中。葫芦岛银行原行长王学伶因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等。

种种困局下,合并重组、抱团取暖逐渐成为中小银行化解风险、赢得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苏筱芮指出,推进中小银行进行合并重组可以帮助中小银行化解历史包袱、优化财务体系,在加强公司治理和股权管理方面也具有促进作用。

董希淼认为,近年来城商行抱团取暖主要有四种模式,即:合并重组、股权投资、联盟合作、平台搭建。合并重组与股权投资,是一种强联系;联盟合作与平台搭建,是一种弱联系。这些强弱结合、抱团合作,是这几年来城商行这个群体出现的非常值得关注的现象。从实践看,城商行“抱团发展”基本实现了“协同创新、优势互补、互利合作、共赢发展”等目的。合并重组,可以实现三个目的:进行资源集成与品牌提升,优化当地金融资源配置,改善当地金融发展格局。

“除城商行外,农商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步伐也将加快。合并重组过程中必将面临诸多挑战,这似乎难以避免。我只提醒一点,地方政府在这个过程中要发挥组织协调的作用,但一定要注意建立市场化机制;省级城商行成立之后,地方政府要予以支持但不应牢牢控制。”董希淼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